干部队伍“瘦身”方能“健体”

干部队伍“瘦身”方能“健体”

中组部日前表示,全国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一年来,超配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基本遏制了“三超两乱”现象。

党政机关该有多少职位,该用多少干部,中央地方都有着明确的安排和统筹,理应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但长期以来,超职数配备干部的现象广泛存在。限制副职,就提副秘书长、助理;领导职位满编,就拿巡视员、调研员顶上;提级缺岗,就设临时机构凑数……干部越配越多、板凳越坐越长、阵容越搞越庞大,让人不禁感叹“官多”。一纸“减肥令”后,地方自查、中央核查对账,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让干部队伍的“瘦身计划”落在实处。如今初见成效,令人欣慰。

需要看到,机构膨胀和官吏扩张不是无缘由的,这里头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网络。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歪风下,任人唯亲、超职提拔大量存在;“不到年龄不能下,不犯错误下不了”的潜规则下,冗官沉淀,加剧职数超编;金字塔型行政级别下,遭遇“天花板”的干部,被安以虚位、给予福利,频现“一个正职十几个副职”。如此“任性”久了,干部队伍自然“发福”得厉害。

干部队伍建设,好比人的身体,某一指标过高,便会引发连锁反应。一则标准降低。规模化地“降格以求”,让名不符实、滥竽充数之人混迹其中,只会让队伍鱼龙混杂、质量下降。二则激励衰减。盲目“扩招”,看似让更多人尝到了甜头,实则拉低了干部职位的社会评价,不干事者也得利,没有为者也有位,违背了公务员成长路径的本意。三则效率降低。“庙小神仙多”,就难免各吹各的调,各喊各的号,人浮于事、互相扯皮,行政效率无从谈起。四则财力不敷。财政收入就那么多,官民比高了,用在民生事业上的钱就少了,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不相称。可以说,清理超配干部,不仅是多与少的问题,而是关系整个队伍肌体健康的大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彻底根除“三超两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接下来还是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力度,对未完成的部分,该撤的撤,该并的并,该压缩的压缩,该精简的精简。拉上“高压线”,将“凡是没有职数的一律不得提拔调整干部”的规定落实到位; 戴上“紧箍咒”,将“谁提拔谁负责”的追责机制落实到底。此外,还应不断完善我们的用人机制,促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干部队伍才能充满活力。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整顿队伍,阵痛在所难免,但为的是固本培元、强身健体。待到形成了按职数配备干部、按规矩办事的干部选用新常态,我们就能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