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遵义会议精髓

深入把握遵义会议精髓

摘要:应该说,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中国人、党员干部来说,伟大的中国革命、伟大的万里长征、伟大的遵义会议是耳熟能详、记忆深刻的。革命岁月的风雷激荡、长征路上的艰苦卓绝、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已经成为一段光辉历史、一幅壮美画卷、一个传奇故事,深深熔铸在我们的生活、血脉和精神中。

“第二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把“党史文化与遵义会议”作为议题之一,是一个亮点。笔者就这个问题谈点看法。

一、从“精神”层面研究遵义会议很有意义、很有新意

应该说,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中国人、党员干部来说,伟大的中国革命、伟大的万里长征、伟大的遵义会议是耳熟能详、记忆深刻的。革命岁月的风雷激荡、长征路上的艰苦卓绝、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已经成为一段光辉历史、一幅壮美画卷、一个传奇故事,深深熔铸在我们的生活、血脉和精神中。

同时应当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迁,随着国内承平日久、生活不断改善,现在的人们对战争的残酷、探索的艰辛、安定的不易是越来越淡漠、淡忘或者说是虽有所知、并无所感了,年轻人更是因耽于享受安逸而疏离政治、因忙碌生计而无暇关注历史了。于是,伟大的中国革命、伟大的万里长征、伟大的遵义会议渐渐隐去了夺目的光芒、厚重的内涵,日益成为历史长河中自然的一段、平常的一幕了。

然而,伟大的中国革命、伟大的万里长征、伟大的遵义会议是不朽的、独特的、精彩的,它们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褪色,只会因岁月的磨洗更光彩。可喜的是,经过实践的检验和历史的比较,现在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重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充满智慧、饱含感情,是科学结论、正确指引。因此,无论今天还是今后,我们回顾、研究、铭记伟大的中国革命、伟大的万里长征、伟大的遵义会议不仅是应该的,而且是必须的,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

当然,我们对这三者的研究基本上是一直在进行的,佳作不断、亮点频现。但也不可否认,也还有许多问题、事件、人物挖掘和研究不够、缺憾和疑点不少。在我的印象中,对遵义会议的研究多以事件和事实研究为主——这当然也是需要的,对它的思想成果、精神价值等研究不够,不少人对它的了解也大多停留在事实和故事上。正是从这个角度看,“遵义会议精神研究”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把遵义会议的“精神”突出出来,可以说开辟了一个新视角,很有价值和新意,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把握遵义会议的精髓。

二、如何把这个课题研究好、把研究成果传播好

一是尊重历史事实。“精神”虽然是高层次的,但它却是第二性的,没有“事实”就没有“精神”。对此,应该说大家都认同。然而,由于时间已久,弄清历史事实并不容易。更重要的是,有时候人们为了“有利于我”“有利于己”,会有意无意回避、忽略一些事实,强调、拔高有些事实。只有尊重历史事实,研究成果才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二是坚持于今有用。研究历史在很多程度上是为了服务现实,问题在于服务什么、如何服务。破除人们的认知迷惑、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是一种服务,回击错误观点、维护党的形象是一种服务,打造文化品牌、助推地方发展同样是一种服务。从这个角度看,“遵义会议精神研究”确立的思路和目标是很好的。不过,这里所说的“于今有用”既是指上述这些意思,更是指不要把研究成果束之高阁、送进仓库,而是用好它。

三是注重学术规范。“遵义会议精神研究”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也带有很强的现实作用。但越是这样,越要注重学术规范,努力做到科学严谨、经得起推敲,防止出现疏漏。

四是便于理解传播。研究工作尤其是学术研究、历史研究是小众的事,但影响的是大众、作用的是大局,所以应当最大限度地求得人们的知晓和了解。而要让人们知晓和了解,就要在表现形式和话语体系上力求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同时加大对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对“精神”内涵的概括,一定要恰如其分。经验反复证明,面向社会、面向大众乃至面向世界的东西,尤其是理念、准则、口号等一定要简洁、响亮、精彩,否则就会记不住、传不开、用不上。

(作者为人民日报理论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