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吉林: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摘要: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的难度之大、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之多可想而知。但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住《意见》提出的“政府主导、财政支撑、司法行政统筹、社会广泛参与、覆盖城乡居民”这一核心要求,就抓住了“牛鼻子”,就找到了“金钥匙”。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指出,“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出台了《中共吉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明确指出“建立由政府主导、财政支撑、司法行政统筹、社会广泛参与、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必须紧紧围绕《意见》提出的要求,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抓好贯彻落实。

一、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要深刻理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公共法律服务是以政府为主导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相适应,与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相协调,以提供法律事务性帮助、具有法律意义的服务为主要内容,旨在促进公民基本权利保障的公共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则是以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为核心的体制和机制的体系整合,是一整套自上而下的系统工程。它是法律服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社会化功能的具体体现,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

首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历史趋势。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都有着从满足公民基本需求到满足更高需求逐步提升的阶段性特征。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从贫穷走到富强,人民群众从最初关注吃、穿、用到目前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都建立起配套的保障体制机制。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大部分人对现实不满意,保障没有安全感。经过深入反思,我们不难得出,关键是旨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简言之,人民群众潜意识里对自身权利,对现在幸福生活能否有长久保障没有建立持久信心。权利受到侵害、幸福生活受到威胁,如何维权、怎么维权,维权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在群众心理还没有形成明确的自觉意识。“心里有底才能腰杆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起到的“腰杆硬”的作用,通过为全体公民建立普遍、均等的维护权利的法律服务体系,让公民切身感觉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不会为权利能否得到有效保障而担心,不会因权益受到损害而迷茫。可以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法治社会走向成熟的重要体现,是公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因此,《决定》提出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可谓是切中要害,建设也迫在眉睫。

其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180多项改革任务。最终目标是要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无论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还是全民守法,都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因为无论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还是确保全民守法,都是从国家的立场来看待,它的立足点是国家视角,通过国家完善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教育守法体制机制,保证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则是站在公民的立场,它的立足点是群众视角,通过为全体公民提供均等、普惠的法律服务,让公民的维权无障碍,进而保证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两者角度不同,但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既相对,又相辅相成,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从这个意义上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就像《决定》要求的那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必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第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实现法治吉林建设的迫切需要。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战略任务,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同时也是吉林发展的现实需求。当前,吉林省正处在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任务之重、风险矛盾之多、挑战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保持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显得更为重要,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也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显得更为迫切。用法律援助、公益法律服务保障弱势群众的基本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用有效的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用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守法意识,营造社会法治氛围等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保障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甚至可以这样认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事关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战略布局;事关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的推进实施;事关吉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因此,我们一定深刻认识推进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