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石兽与找规律

找石兽与找规律

沧州南面有座临河的寺庙,外门倒塌到河里,门前的两只石兽也一起沉到了河中。十多年后重修庙门,便在水里寻找石兽。

石兽会在哪里?人们首先按照习惯思维在水流的下游找,可找了半月没找到。有个老学究笑道:石头坚硬沉重,泥沙松散轻浮,石兽沉陷在泥沙中,只会越沉越深,应在原地找。一位老水手不以为然说,水流固然不能冲走石头,但反冲力却会在石头迎水的地方咬成沙坑,并且越冲越深,冲到石头底部的一半处,石头就会滚倒坑里,水流又再咬,石头又再转动,这样转个没完,石头就会朝水流相反的方向走。到底谁说得对?僧人兵分两路,结果在上游几里外的地方找到了石兽。《阅微草堂笔记》中的这个故事,生动地说明了干与懂的关系。若引用到改革方法上,情同“摸着石头过河”,即干与懂的辩证统一。

摸着石头过河,作为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就像找石兽一样,实干固然可贵,但不懂得规律的蛮干却要谨防。也就是说,并非所有的干都能达到预期目的,不懂得规律在下游找石兽,或者自以为弄懂了在原地找石兽,结果都会劳而无功。真懂方能真对,真懂加实干正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本质含义。

逆水找石兽的故事表明,由于事物运动形式的多样化,事物规律往往会以人们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现,无论搞改革抓发展,都必须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不懂得不要蛮干也不要装懂,就要抓紧弄懂,而不能仅凭一股子热情。在真懂的基础上实干,是一种政治成熟,更是一种道路自信。唯有如此,才能既不出“下游找石兽”式盲目,又不犯“原地找兽”式的貌似聪明实糊涂。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