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我国民营银行市场定位刻不容缓(2)

明确我国民营银行市场定位刻不容缓(2)

2.社会征信体系尚未健全

首先,我国的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正处在发展阶段,覆盖率较低,尚未在全社会内形成健全的征信体系。其次,现存的征信机构大都由各级政府主导,易受政府的行政干预,可信度不高。再次,各征信机构的评价标准不一,市场经营混乱。社会征信体系的缺失加剧了银行与客户间的信息不对称。对于民营银行来讲,成立初期,无法依据征信机构的信用评级来判断客户的资信情况,从而决定是否放贷以及放贷的额度。相反,民营银行需要在寻找客户、授信评审、贷后管理等方面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这就大大增加了民营银行的经营成本和贷款风险。

3.社会担保体系仍未完善

现阶段,我国的担保公司少,规模小,信用放大倍数低,客户的覆盖率较低。现有贷款更多的是依靠企业间相互担保,风险高度集中。在缺少有效担保的情况下,民营银行无法为本地区内融资需求迫切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这就导致民营银行客户选择面变窄,不利于民营银行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

三、国内民营银行市场定位路径选择

随着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开业申请获批,我国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有望在2015年开业,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问题亟须解决。民营银行应细分区域市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择和确定合适的客户群、金融产品和相应的营销渠道。

笔者认为,民营银行市场定位应遵循如下路径:

1.细分市场,确定目标客户群

民营银行在考虑市场定位时,首先要对经营腹地内的市场进行细分,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市场的竞争态势选择合适的客户群。在目标客户方面应该尽量避开资金需求量大、资金占有度集中的大型企业。

民营银行要立足当地,为本地区的实体经济服务,重点考虑如下客户群:

第一,资信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我国中小企业数目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以上,其中不乏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受到“体制”的影响和“安全原则”的束缚,很少向中小企业放贷,这就给民营银行留下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民营银行应通过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方式,积极拓展与本区域内中小企业的合作,将经营状况良好、资信程度较高的中小企业纳入重点服务群体。

第二,社区居民。目前,我国正在进入消费主导经济转型的新时代,金融产品消费总量不断扩大,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我国现有的商业银行一般远离社区,手续繁琐,服务水平较低,客户满意度不高。民营银行要充分利用贴近居民的优势,改革传统银行的弊端,提升服务理念,加强新产品的研发,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变化的服务需求。同时,针对我国的消费结构日趋年轻化,民营银行在银行卡设计和营业厅内部装饰方面要注意添加创意元素,利用个性化服务来吸引青年群体,努力打造不一样的金融生态。

第三,家庭农场。我国农村土地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以家庭农场为主的现代化规模经营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趋势。目前为止,我国家庭农场的融资主要通过民间借贷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商业银行贷款余额很少,融资需求十分迫切。民营银行要积极探索家庭农场的融资方式,利用自身区位优势,深入了解腹地内家庭农场的经营情况,建立针对家庭农场贷款的信用评级体系,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放贷流程,缩短授信时间,满足家庭农场的“短、急、平”的贷款需求。民营银行要积极吸引具有发展前景的家庭农场,抢占未来农业贷款领域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