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我国民营银行市场定位刻不容缓

明确我国民营银行市场定位刻不容缓

随着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获批开业,我国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呼之欲出。作为我国金融改革的“新生儿”,民营银行开业之初需要面对内部环境和外部市场的双重考验。对此,笔者认为,民营银行应深度发掘和发挥自身优势,未雨绸缪,尽早明确市场定位并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为今后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新形势下民营银行明确市场定位的必要性

笔者认为,国家设立民营银行的初衷就是要探索“以小对小、以私对私”的融资结构,重点解决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从民营银行的角度来看,作为银行业的生力军,其内部环境和外部市场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能否合理定位,找到进入市场的切入点,将直接影响民营银行未来的发展境况。

因此,明确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对于银行自身发展和国家政策落实都具有重要意义,具体必要性表现如下:

1.完善自身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当前,互联网金融正倒逼我国银行业的大变革,各大商业银行竞相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产品创新,同业竞争明显加剧。与传统的银行相比,我国民营银行起步较晚,资本存量小,信用水平较低,无国家信誉兜底,存在先天性不足,这就导致了民营银行难以与国有银行在所有经营领域内进行全方位的较量。成立初期,民营银行只有深度发掘和发挥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明确主要的客户群和竞争领域,进行差异化竞争,才能立足市场。

2.实现区域产业转型的有力保障

民营银行在积极有效吸收民间资本的同时,要把握好民间资本流出的阀门,使民间资本流向区域内转型与升级的企业和行业中,更多地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发展。如果民营银行目标客户定位不当,民间资本更多流向诸如“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行业中,就有可能导致这些低附加值的行业尾大不掉,严重阻碍当地经济转型。

3.提高我国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基本要求

当前,我国社会资本配置效率不高且配置结构严重失调。银行贷款更多流向资金相对较充裕的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中小企业虽然GDP贡献率高达70%以上,但是仅获得20%左右的银行贷款。我国存在多种所有制形式和多层次的生产力结构,每种生产力都有相应的资金需求形式。民营银行在细分市场时,考虑当地市场的空缺,根据市场的供需情况采取补缺式定位,就可以为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提供全面、有效、多样化的服务,从而提高整个银行业的配置效率。

二、阻碍民营银行正确市场定位的主要因素

针对民营银行的设立问题,我国经济学界已经讨论了十几年,但直到2014年召开的“两会”后,中国银监会才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民营银行,其中一个关键性的制约因素就是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问题。

目前来看,阻碍我国民营银行进行准确市场定位的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1.有关民营银行的法制尚未健全

中国银监会虽然对民营银行的发起人资质、准入条件、经营区域做出了明确规定,但对民营的经营范围和经营领域方面的规定相当模糊,这就增加了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难度。从整个银行业的角度来说,尽管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跨业经营,但由于缺少相应的监管和具体惩处措施,越来越多的银行通过设立投资部的形式从事股票、基金、保险等其他业务,分业经营的规则已被打破。对此,相关机构和部门正在制定新的法规,规范银行业的经营范围。未来是否允许金融机构进行混业经营尚存在不确定性,这就进一步增加了民营银行选择经营领域的难度,“哪些领域能进、哪些领域不能进”成为困扰民营银行进行市场定位的首要症结。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