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冷战”气息会多浓(2)

摘要:导致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交恶的关键原因是乌克兰危机。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斯洛夫认为,俄罗斯很清楚,乌克兰2014年年底通过放弃不结盟地位法案并打算寻求加入北约这一行为带有挑衅性质,并不会使乌克兰和北约真正接近,因此俄罗斯也不会采取极端措施,其中包括用武力阻止乌克兰向北约靠近。

美国:遏制讲“火候”

2015年,美国在保持对俄罗斯压力时会注意“火候”,煽风点火加适度制裁是美国的“妙用”选择。

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美国有关政策表述是:北约的大门“敞开着”,欢迎愿意为欧洲-大西洋安全作出贡献的国家申请成为成员国,美国“完全支持”北约门户开放政策。

在制裁问题上,奥巴马于2014年12月18日签署了“支持乌克兰自由法案”,该法案给予乌克兰北约之外盟友的地位,但他同时又表明无意立即根据法案授权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美国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近日表示,卢布贬值、通胀高企和借贷成本增加已经直接冲击“俄罗斯人的餐桌”,问题在于这种压力是否会在俄罗斯内部开启有关对乌克兰做法的“对话”。

贾秀东认为,从美国内政看,2015年将是美国总统选举的预热年,国会掌握在共和党手中,因此在对俄政策上,共和党将会向奥巴马施压,奥巴马也不会轻易对普京松手。

美国在对俄罗斯遏制时还将注意运用“手段”。外交学院教授高飞指出,美俄贸易额和欧俄贸易额相比不是一个数量级,也就是说美国怂恿欧洲对俄罗斯制裁,美国几乎没啥损失,却让欧盟和俄罗斯付出了大得多的代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