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

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

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是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当下更是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要保证。

要在抓实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紧跟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坚持搞好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加强国史党史军史学习,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高度认同上。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和实践自觉。认真学习践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信念。要充分运用各种有效载体手段,在结合渗透中注重把经常性思想教育与科学管理相结合、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和搞好人文关怀相结合、注重把经常性思想工作与完成中心任务相结合、注重把继承传统做法与运用现代先进手段相结合,从而不断增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时代感。特别是通过理论武装真正打牢青年官兵立身做人、履职尽责的理论素养,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奠定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贴部队需要和官兵需求开展教育,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是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点。要解决好官兵思想困惑。针对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搞好思想引导、解疑释惑,引导官兵树立大局观念,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保持思想稳定,强化改革创新精神,始终把心思精力放到干好本职、完成任务上。要解决好官兵实际困难。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中,及时掌握官兵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使教育接好地气、找对穴位、敲准鼓点。要突出一个“真”字,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拉近与官兵的距离,积极回应官兵关切,把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要解决好官兵文化需求。特别是青年官兵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群体特点和个性需求非常鲜明,要高度重视这些新的情况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要在净化政治生态上下工夫。政治生态不纯,是部队作风和战斗力的腐蚀剂。如不扭转校正,就会导致庸俗关系盛行,官兵互不信任、阳奉阴违、唯利唯上,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就无从谈起。要大力培育优良风气,坚持把培育优良风气作为建队育人的永恒课题,作为涵养青年官兵思想品德的重要途径。要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以纯洁的风气影响人、感染人。要持续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运用法治思维抓好教育活动,通过常态化抓建、法治化推进,使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形成崇法尚德、厉行法治、严于律己、务实干事的新风尚、新生态。要纯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只有把干部选好用好,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作者单位:武警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