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进一步优化经济带产业布局的对策

广西:进一步优化经济带产业布局的对策

摘要:近年来,广西西江经济带随着西江黄金水道的加快建设,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西江经济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工业经济指标在全区中占有较大比重。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强调,充分发挥经济带通道和纽带作用,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强化产业合作对接,推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优势互补、协同配套、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集聚带。落实这一要求,就必须着力优化经济带产业布局。2014年上半年,自治区政协产业布局专题调研组就此进行了调研。

近年来,广西西江经济带随着西江黄金水道的加快建设,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西江经济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特别是工业经济指标在全区中占有较大比重。但也要看到,优化经济带产业布局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突出表现在:工业产业规模总量偏小,产业区域性特色不明显、产业结构不合理,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支柱产业发展困难,产业布局与交通、城镇化建设统筹考虑不够,土地、环境等制约因素进一步加剧,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投入不足。进一步优化经济带产业布局,建议采取以下对策。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

西江经济带空间产业布局应在粤港澳地区的辐射带动下,着眼于加强与西江上游以及北部湾经济区和西南中南地区乃至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发展,并结合经济带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基础,重点打造以汽车、机械、造船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食品、制药、生物工程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以有色、冶金、建材为主的资源加工型产业和以电子信息、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物流、金融、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重点布局在南宁、柳州、玉林、梧州;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布局在南宁、柳州、崇左、玉林、梧州;资源加工型产业主要布局在百色、崇左、来宾、柳州、玉林、贺州、河池;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在南宁、柳州、桂林、玉林、梧州、崇左;现代服务业重点布局在南宁、柳州、桂林、玉林、百色、贵港、梧州、崇左;现代农业重点布局在百色、崇左、来宾、南宁、桂林、玉林、贺州、河池。同时,重点构建“四个基地”和“四个中心”。“四个基地”即: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休闲度假和健康养生基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和再生资源利用基地。“四个中心”即: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立体交通枢纽中心和区域性科技创新和研发中心。

强化产业分工与合作,推动各大产业加快集聚和转型升级

一是围绕做大做强经济带六大产业,进一步明确各市产业发展定位。产业布局应注重分工合作,充分发挥各市的比较优势,避免同质同构。南宁应重点发展区域性总部经济,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物流、金融等产业;柳州应重点发展汽车制造、零配件、机械、钢铁等产业;梧州应重点发展再生资源、再生不锈钢制品、修造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贵港应重点发展食品、冶金、建材、修造船等产业;百色应重点发展铝产业、现代农业、生态和红色旅游;来宾应重点发展制糖、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现代农业等产业;崇左应重点发展制糖、现代农业、木材加工等产业;此外,作为经济带延伸区的4市也要统筹考虑,在产业发展上各有侧重点。二是进一步提升各大产业集聚度。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要错位发展,又要集聚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快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是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优势特色传统产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是推进旅游业和会展服务业的发展,促进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