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海洋”拓展中国未来

“透明海洋”拓展中国未来

纵观中国历史,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海洋;海洋强国之梦,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近。我们从事海洋研究的人,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和信心,在国家海洋战略发展的重要时期,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今天我将分四个方面来谈海洋。

谈“碳排放”与气候变暖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习近平总书记讲得更直接,“21世纪是太平洋世纪”,从这个角度讲,把海洋列为国家整个大的发展战略,既是民族复兴之路,也是时代之所需。我们常说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是风雨的故乡,是气候的调节器,是资源的宝库,是交通的要道等等,但今天看海洋实际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里面包含有各种不同尺度的运动,承担着海洋中能量与物质的输运。尽管我自己从事海洋研究多年,今天从全球的角度看海洋,依然感觉非常奇妙。

我们讲海洋的可持续发展,首先看21世纪人类到底面临怎样的问题。第一个大的问题就是气候。2014年的APEC会议上,我们国家提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美国承诺到2025年在2005年基础上碳排放减少28%,“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成世界稳定压舱石”。所以,今天气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而且常常决定了经济、社会等多个层面的关系。第二个是水资源问题。现在地球上淡水资源越来越少,过去在全球所有大的水循环研究计划里面,很少考虑海洋,这不仅是科学上的误区,而且是管理层面的误区。实际上,全球水循环中,86%的蒸发来自海洋,78%的降水是到海洋里面,从这个角度讲,海洋控制着全球的水循环。第三个是能源的问题,这常常决定着国家之间的关系。美国能源全方位战略调整影响到其对中东的战略。我们讲能源,特别是可持续清洁能源,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是海洋。另外一个是食品的问题。据统计,海洋中生物资源总量高达400~600亿吨,生物物种达18万种之多,是陆地物种的3倍,能够为人类提供1000倍于现有耕地所能提供的食物,是未来人类摄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海洋强国梦的实现需要深度认知海洋,需要海洋科技的发展。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讲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在海洋强国建设中,我们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人,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21世纪海洋科学的前沿问题可以归纳为以下6个方面:一是认识今天正在变化的海洋、气候和水循环。二是海洋观测与预测,即观测海洋中发生的现象、过程以及预测与这些有关的事件。三是复杂的近岸问题。现在全球几乎40%的人口居住在离海岸100公里的范围内,日益加剧的人类活动对近岸、近海环境带来巨大影响。四是非平衡生态系统问题。建设海洋强国不能以牺牲海洋环境为代价,否则不可持续。现在北京和很多地方,每天早晨起床要先看看今天的PM2.5是多少。将来我们不能像陆地这样,我们不仅需要,而且要确保一个健康的海洋。五是研究海洋的底部,热液和冷泉的发现让我们对海底有了新的认识,海底是漏的。六是洋壳与板块动力学。在这些科学问题的背后,有人类居住的环境问题,有食品的问题,有矿产资源和能源的问题等。科学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是相辅相成的。

我今天主要就海洋与气候问题来展开。可以说海洋与气候是今天的一个超级科学,因为它几乎包含了各个学科层面的问题。我们现在关心碳排放与全球变暖问题,实际上大约50%的人类活动所排放的碳被海洋吸收,超过90%的由于温室气体增加所造成的盈余热量被海洋吸收,所以海洋既是碳汇,也是热汇;海洋的蒸发是大气中水汽的主要来源,也是大气环流的重要驱动力;海洋与大气的热量交换,是地球气候系统能量流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可以调控气候的长期变化。

我国地处东亚季风区。水汽主要来自西太平洋、南海和印度洋,只要这些海域的海温有变化,就会影响东亚地区水汽输送通道的变化。研究不透这些水汽输送大动脉的变化,就没有办法预测我们国家气候的变化。还有台风问题。一般强度的台风没有什么可怕的,但如果是超级台风,那就不一样了。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将新奥尔良市一夜之间变为废墟,2013年的“海燕”造成数千人死亡。未来这样所谓的超级台风发生的频率会不会增加,目前还没有答案,但确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搞清楚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研究海洋。1998年对中国人是很难忘的,几乎半个中国处在一片汪洋之中。如果未来再发生类似的洪水,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将面临巨大的挑战。1998年的中国洪水滚滚,澳大利亚却沙尘满天,如此的旱涝不均,一个重要的诱因是赤道太平洋的海温的变化,就是常说的“厄尔尼诺”现象。这样的超级“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频率在未来会不会增高?不幸的是,我们最近的研究发现,随着二氧化碳不断增加,像1997年、1998年这样的超级“厄尔尼诺”现象会变得越来越频繁。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