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凌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扎实推进

辽宁凌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扎实推进

摘要:去年以来,凌源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通过建好宣传阵地、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以来,凌源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通过建好宣传阵地、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阶段性成果。

积极推进宣传阵地建设,形成浓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该市运用电视、报纸、网络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报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事例、活动。在城市重点区域打造“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宣传阵地。目前,该市通过招商引资方式投入100多万元,在东环路建设3公里长的宣传示范街,安装宣传橱窗36组,滚动灯箱10个。现已安装高标准宣传橱窗23组,其中双面宣传橱窗19组,东连线自市府路东到高连线,安装宣传橱窗13组,宣传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发动各沿街单位、商业门店,利用LED屏滚动播出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标语,实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在城区全覆盖。

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抓学校基础教育。该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教学的全过程,有效地组织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力量携手共同推进未成年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各中小学校在教室显著位置张贴24字核心价值观内容彩图,《论语》《大学》《弟子规》等经典走进学校。通过开展活动向学生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弘扬社会主义家庭美德,该市开展了“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评选出凌源市“文明家庭”30户,并予以隆重表彰。以传承民族优良传统、增进邻里团结和睦为宗旨的“邻里节”在凌北街道红山社区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邻里节”活动期间,不仅本社区居民主动积极参与,还吸引了众多周边街道社区居民前来参与,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组织开展了“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活动,全面抓好农村道德、村风民俗、生活方式、平安村屯、文化惠民等“五个建设”工作。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学雷锋、学郭明义”等志愿服务以及“传承家风、弘扬美德”主题活动,累计参与活动人数突破2万人次,受助人数超过3万人。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使践行活动深入推进。

树立典型标杆,积极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在践行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市举办第一届凌源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20名道德模范,并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巡讲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在全社会激发了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社会氛围,进一步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的提高,并使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形象化,具体化。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