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背景的五大创新

新常态背景的五大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他进一步对新常态进行了系统阐述,并提出新常态的主要特征和未来应对的主要策略。

这些重要讲话是党和国家的最高决策层基于国际新常态和国内新特征而做出的准确判断,对国家和各个地区的发展都是极其重要而明确的战略指导,同时也是解决具体问题的钥匙。我们未来的工作关键需要搞好五大领域的创新,主动适应新常态本质的、内在的、必然的要求。

观念方法创新

新常态呼唤创新价值观与创新方法论,创新价值观是指导人们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发展变化的新状态、新特征、新问题以及准确把握其本质与规律的理论体系,创新方法论是指导人们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外交、军事等各个领域求新求变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法、规则、工具与手段的总和。创新价值观是新时期统摄人们的头脑的,创新方法论是指导人们具体实践的。

创新价值观与创新方法论涉及的主要方面有:一是当前国际环境确定是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利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应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发展自身壮大自己扩大规模扩大影响,同时应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在国际舞台施展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主动积极干预和扩大影响力。二是国内发展的现状与特征,既要看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这段时期发展所诱发的一些沉疴痼疾,前者是未来发展的可喜的成就和坚实的基础,必须不断强化,后者是未来发展的可恶的败绩和顽固的障碍,必须彻底割除。三是切实了解并从某种程度上满足人们在新时期的目的、欲望与需求,人心就是力量,赢得了广大社会大众的理解与支持,新时期的改革创新才能得以顺利推进。同时创新价值观与创新方法论要为广大社会大众所接受、领悟与认同,并转化为内在动力与实际的行动,改革创新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果。

发展战略创新

发展战略是一个组织从内外环境、现有基础、机遇与挑战等因素着眼未来而制定的纲领性文件,是一个组织相当长的时间内的行动指南,大至国家、省(市)地区,小至企业、单位与个人,都要有发展战略创新。

现在正是启动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时期,新常态背景下,这个规划必须在深入分析和把握国际新常态与国内新特征这一问题上下足功夫,必须强化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特别要认清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科技、管理等领域的差距,认清我国环境与资源等方面的严重现状,认清外部需求出现常态萎缩的新态势,科学设定规划目标指标,确保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重要领域和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顺利实现,为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牢固的阶段性基础。

省(市)地区的发展战略的制定,应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新常态的论述精神,重新估量本省(市)地区的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在国家战略的宏观指导下紧扣自身实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的原则,找准战略增长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实现本省(市)地区资源与周边省(市)地区以及国际发达地区、强盛企业的资源之间的战略整合,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企业或单位的发展战略创新,应主动适应新常态的要求,紧跟国家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布局等政策,对于国家政策信号灯明确亮了红灯的产业领域要毅然止步,寻求新的企业发展机遇,对于国家开放绿灯的产业领域,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人才储备、资源状况而谨慎进入。要高度重视社会高端智库的咨询,真正实现一切社会投入都要从科学的大门走进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