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大投行业务迎来创新机遇期

摘要:随着ETF期权面市,资产证券化负面清单可能推出,以及券商将在外汇经纪牌照方面有所突破,2015年券商行业依然值得期待。

12月上市券商业绩快报显示,12月份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环比增长63%,融资融券业务成为证券公司业绩增长的“幕后推手”。

上市券商年底业绩井喷

目前,20家上市券商2014年12月份业绩快报全部公布完毕。据国金证券统计,12月份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环比增长63%,合计实现净利润71亿元,环比增长43%。

券商无疑成了A股去年底走牛的最大受益者。除国信证券暂无可对比财务信息外,12月19家券商企业中有18家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华泰证券、山西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以及国元证券当月净利润环比增幅出现翻番。光大证券不仅在12月实现了环比167.63%的大幅度增长,2014年全年累计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1158.38%。

从上半年行业利润增幅仅32%到三季度的55%,再到全年100%增长,沉寂了多年的券商业终于迎来“咸鱼翻身”的一天。

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宗炎表示,12月份A股交易额创历史新高,单月交易额达18万亿,为11月的2.25倍,成交大幅放量驱动经纪收入大幅提升。与此同时,12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1.03万亿元,股票承销1216亿元,投行收入也环比增长。

火爆的业绩使券商股成为这波上涨行情当之无愧的“领头羊”。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014年10月底至今,申万证券二级行业指数以算术平均方式计算的累计涨幅已达99.77%。其中,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龙头个股涨幅远超1倍。国信证券自上市后连续11个涨停,股价已翻四倍。

“去年12月以来券商股盘整了一个月,资金轮动后有故事且业绩能够兑现的券商舍我其谁?”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罗毅坚信称。

营收翻番 净利润却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片亮眼的成绩单中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招商证券、西部证券两家出现了营收和净利不对称的极端现象。数据显示,招商证券12月营业收入为17.9亿元,月环比增长50%,而同期净利润仅为110万元。西部证券也是如此,12月营收4.1亿元,环比增长97%,当月净利润仅为5954万元,环比下降46%。

32

对于业绩的背离,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与年底计提奖金、风险准备金等有关。例如,西部证券就计提1.8亿元的奖金及相关费用,若还原西部证券12月净利润环比暴涨了120%。而招商证券则在公告中注明称,公司12月对持有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6.61亿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