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购买“木马病毒”为哪般?

警察购买“木马病毒”为哪般?

【事件介绍】

 

温州警局被曝花15万购置木马病毒监控手机

7日上午,微博认证为调查记者的@记者刘虎披露,浙江温州某公安分局公开购置木马病毒。公示截图显示,此设备专门针对安卓或苹果已越狱手机,可植入木马,监控手机,总价14.9万元。7日下午,供货单位称并不生产这种产品。

@记者刘虎的微博配图显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12月15日发布文章《关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采购临机植入设备的结果公示》,公示期为2个工作日。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该公示已被删除。

公示截图显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花费4.9万元,购入专门针对安卓手机或苹果已越狱手机,可实时监控手机通话,短信和照片等信息的手机木马一套。花费10万元购入针对安卓手机或苹果已越狱手机进行接触式植入木马程序的打码器一套。供货单位显示为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7日17时许,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一工作人员称,该公司产品主要针对电信、联通、移动等运营商,涉及无线通信设备和工程集成服务等,并不生产打码器木马等产品。

7日下午,温州市公安局一副局长称,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温州警方公开购买木马病毒不见得是坏事

从记者公示的截图看,温州警方公开购买的木马病毒是专门针对安卓或苹果已越狱手机,可植入木马,监控手机,总价为14.9万元。从记者报道的大意看,似乎对警方公开购买木马病毒这件事持批评和否定的态度,认为警方此举做得不对,担心警方购买这两款病毒是用来危害社会,监听他人的,是在违法犯罪。

但依笔者看来,此种担心应该是多余的。众所周知,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类犯罪方式不断翻新,可谓是防不胜防。如果警察此时还是用大脑,用眼睛来侦破案件,很明显是很难查处和打击违法犯罪的,甚至还会让违法犯罪分子长时间为害人间。

何况,在各类病毒横行于社会的当下,警方不购买一些病毒来学习了解,不做到知己知彼,又怎能百战百胜。再说,对个别违法犯罪分子,也需要这类木马病毒来跟踪,来监听,更需要采用这类木马病毒来取证,方能让违法犯罪分子心服口服,俯首认罪。

当然,公开购买木马病毒也是我国政府采购所必经的程序,只是如此一来的确会增强违法犯罪分子的防范意识,也会在无形中增加一些群众的担心,但只要公安部门严格管理好这些病毒,不让其扩散,那么我们的社会大可不必去担心,要相信,木马病毒也是能够造福于人类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