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用经济学原理指导工作提升素养

黑龙江:用经济学原理指导工作提升素养

摘要:注意力经济学,这一术语是由著名的社会科学家赫伯特·西蒙,197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率先阐述了其基本原理——当公众接受信息时存在着消费,消费的正是他们的注意力。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计算机网络科技的兴起,注意力经济这一理念才真正受到世人的关注,并获得了非常广泛的应用。

最近一段时间,我断断续续地看了《每天学点经济学》这本通俗读物,这本小册子虽然比较简单,但我也是开卷有益。不仅梳理和弄清了一些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知识,特别是在学习中感悟到,掌握一些经济学的原理和观点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应用到文稿起草工作中,还可以以此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甚至有益于整个人生。

坚持复利原理,持之以恒地扎实

工作,必定获得良好的人生回报

经济学讲的复利,就是利滚利或利上加利,一笔存款或者投资得到回报之后,再连本带利进行新一轮投资,这样不断循环,就是追求复利。和复利相对应的是单利,单利只根据本金算利,没有利滚利的过程。这两种方式所带来的利益差别一般人容易忽略。假如投入1万元,每一年收益率能达到28%,57年后复利所得为129亿元。若是单利,同样的收益率和时间,却只能带来区区的16.96万元。在复利模式下,一项投资坚持的时间越长,带来的回报就越高。从广义上看,我们的工作乃至人生也有和复利效应类似的道理。一个人在一个单位一年取得的成就也许微不足道,但如果他每年都能在过去的基础上前进,扎扎实实地工作,长期积累,百折不挠,就会取得巨大的成功。反之,如果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工作不安心、不扎根,一有机会就跳槽;在工作上干出了一些成绩,职位得到了一定的晋升就满足于现状,靠吃老本而不再继续努力;工作付出了努力,能力也得到认可,但暂时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回报就牢骚满腹;工作总想干巧活、走捷径,不愿吃苦挨累,遇到点困难和挫折就打退堂鼓……那么干到一定程度就会中途搁浅、止步不前,最终也难展大才,难得大用。人生的价值虽然难以用复利的计算方式进行数字计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同样的起点却导致不同的人生。人和人年轻时可能起点差不多,心劲、志向也都有,能力水平差别也不大,但一生的成就却千差万别,这就是复利的力量在人生历程中的体现。可以说,复利不仅仅是一种经济上的投资方式,更是一种以耐心和坚持为核心的思维方式。如能充分利用复利思维,不管是投资还是人生,都会有不错的回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