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详解“国际追逃九招”

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详解“国际追逃九招”

“从2014年10月至12月31日,全国检察机关已成功地将潜逃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49名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劝返或抓获归案。”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在发布会上说。

今天,最高检反贪总局通报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并详解反贪总局的“追逃九招”。

追逃行动:4人涉案金额超千万元,最长潜逃23年

2014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从2014年10月起,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

徐进辉今日表示:“在已被劝返和抓获的49名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中,涉嫌贪污犯罪11人,涉嫌行贿受贿犯罪31人。”

其中,涉案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有16人,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的有4人。“如涉嫌行贿1000余万元的深圳市远望谷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徐某,在我国强大的国际追逃政策感召下,于2014年11月27日回国投案自首。涉嫌贪污700万元的湖南省安乡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徐某从泰国回国投案自首。”

49名职务犯罪嫌疑人中,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人,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3人。既有厅级干部,如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也有县处级干部,如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罪的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科学园管委会原副主任金某,涉嫌受贿犯罪的浙江青田县船寮镇政府原镇长叶某等。

49人中,潜逃10年以上的有3人。时间最长的是23年。中国工商银行哈尔滨分行某分理处原副主任郑某,1990年涉嫌挪用公款犯罪,携款潜逃俄罗斯。

如此长的时间跨度,“狐狸”是怎么追回来的?

发布会上,徐进辉介绍:“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采取多种手段收集了郑某的行踪和生活信息。他们发现,郑某与一个护照为丁某的人员,相貌极为相似。”

“经过反复对比和科学辨认,检察人员发现郑某更名改姓,辗转俄罗斯和国内,并于2013年在哈尔滨某区办理了暂住证。以此为线索,检察人员顺藤摸瓜,一举将其抓获。”

反贪总局的追逃追赃“组合拳”

和公安部门的“猎狐”行动相比,最高检反贪总局究竟是如何行动的?

“我们高度重视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把这项工作摆在与办案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采取了九项切实有效的措施。”徐进辉说。

第一招,是决定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半年的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缉捕,“掀起强大的追逃追赃攻势”。

其中,最高检对携款潜逃境外时间长、数额大、职务高的10件职务犯罪案件和10件境内潜逃案件挂牌交办,强化直接指挥和督办。各省级检察院按照要求,在普遍调查和认真筛选的基础上,对66件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和149件境内潜逃犯罪嫌疑人挂牌督办。

目前,最高检挂牌督办的10件境外追逃案件中,已有1人回国投案自首,10起境内追逃案件中,已有4人被抓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