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人才培养制度值得借鉴

美国大学人才培养制度值得借鉴

1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内陆欧亚研究系(以下简称“内亚系”)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内陆欧亚历史和区域研究机构之一。

内亚系的前身是1943年成立的旨在为美国军方培训内亚语言人才的项目。1962年,著名的中亚研究专家、剑桥大学内亚系主任丹尼斯·塞诺(Denis Sinor)任教印第安纳大学,并在三年后创立了乌拉尔和阿尔泰研究系。1993年改为如今系名。

内亚系的区域研究范围涵盖内亚所有研究区域,在全美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得到了美国教育部等联邦机构的大力资助。内亚系属于美国教育部标题六项目(Title VI)资助机构,拥有美国唯一的国立内亚和乌拉尔资源中心。

此外,内亚系还是塞诺内亚研究所、中亚地区语言中心、中央欧亚研究学会和美国蒙古学会等美国内亚研究组织的常务机构驻地。

语言教育标准高  

印大内亚系最知名的一大特色是其齐全的内亚语言课程和雄厚的语言师资队伍。内亚系的研究区域涵盖欧亚大陆内陆的所有主要语言文化区,能提供数十种内亚现代和古代语言课程。其中长年授课的语种主要包括:阿拉美文、古突厥文、察合台文、奥斯曼文、土耳其语、阿塞拜疆语、土库曼语、维吾尔语、乌兹别克语、哈萨克语、雅库特语、蒙古语、古典蒙文、爱沙尼亚语、芬兰语、匈牙利语、普什图语、达力语、波斯语、古伊朗语、塔吉克语、藏语、古藏文、藏文安多方言和满文等。另外,该校东亚语言文化系、近东语言文化系、斯拉夫语言文学系、印度学系也在全美领先,可分别提供汉语、阿拉伯语、俄语、印地语和乌尔都语课程项目,为内亚系师生掌握相关基本的研究性语言提供了便利。

内亚语言教学是内亚系教学和科研的基石。内亚系专门设有语言教师(Lecturers)的职位,其职责是开设内亚语言课程,并不负责科研活动,这就保证了语言教学的质量和规模。内亚系的十名语言教师全部以所教内亚语言为母语。

内亚系对博士生的语言能力要求很高。博士生入学后要选择一到两种自己研究领域的通行语言进行深入学习,接受三年系统的内亚语言课程训练。第一年为初级,第二年为中级,第三年为高级。这三年里学生将学习语法知识,掌握足够的词汇储备,具备听说读写译的全方位能力。

语言课程全为四五人小班教学,除了上课外,每天都会布置作业,其训练强度是非常大的。内亚系非常重视语言的口语听说交流能力,因此常规课程之外,每周都会有会话课程,以供学习者与教师和母语者用所学语言自由探讨,切实地提高听说能力。除了内亚语言外,博士生还需要掌握两门相关的研究性语言。如蒙古史的研究生除熟练掌握蒙古语外,还要掌握汉语、俄语或者藏语。

内亚系的会话课程十分有特色。以蒙古语会话课程为例,除在教室教授以外,一些节日会话课程也会被老师安排到家中。会话课的内容会根据学习者的不同水平设置不同难度。对于初级者就是自我介绍、生活题材交流和蒙语游戏等。但进入中级和高级后,其会话内容和形式就会逐步升级。笔者曾经参加过几次高级学习者的蒙语会话,对其对话的主题和内容的复杂程度都感到震惊。高级的蒙语会话采用讨论和演讲的形式进行,其主题多为学术和时事。各位学习者运用蒙语自由发表自己的看法,使用的词汇都是十分复杂和抽象的。比如笔者曾旁听过两次高级蒙语会话,一次主题是比较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和南美独立战争的异同及影响,另一次是探讨一些已经不再使用的蒙古语和欧洲语言中的古词汇及概念。练习者的蒙语对话是十分娴熟的。可见,在内亚系接受完整的语言训练后,其所学内亚语言的水平已经能够满足学术研究和生活交流的要求。

由于美国大学资源共享的原则,内亚系的语言课程向全校师生开放,这样会更有利于基于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之间交流,激发创造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