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继续把“三讲”教育抓紧抓好

胡锦涛在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继续把“三讲”教育抓紧抓好

摘要: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强调指出,全国几十万领导干部和几百万干部群众参与的这次“三讲”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和成功实践,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作风”在新时期的丰富和发扬。今年,各级党委仍然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搞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强调指出,全国几十万领导干部和几百万干部群众参与的这次“三讲”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和成功实践,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作风”在新时期的丰富和发扬。今年,各级党委仍然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搞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这次会议是中央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一年来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的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巩固和扩大成果的工作,着重对县(市)“三讲”教育作出部署。

胡锦涛指出,目前,全国省部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三讲”集中教育已经告一段落,中央、国家机关司处和绝大多数地市厅局的“三讲”集中教育也基本告一段落。总的看,进展是顺利的、健康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纪律上都有明显进步,基本上达到了中央的要求。主要成效表现在,增强了树立正确理想和信念的自觉性,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增强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维护团结的责任感,提高了解决领导班子自身矛盾的能力;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激发了开拓进取精神,有力地推动了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对于前一段“三讲”集中教育取得的成效,必须充分肯定。但也不能对成绩估计过高。各地各部门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前一段的工作,任何满足现状,止步不前,都是有害的。  在谈到前一段“三讲”教育的基本经验时,胡锦涛在讲话中概括为:第一,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始终立足于教育提高干部;第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引导干部正确认识自己,不断激发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动力;第三,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扬民主,有领导有计划地实行开门整风;第四,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使领导干部在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党内生活中增强党性锻炼;第五,从上到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

胡锦涛说,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用整风精神开展“三讲”教育的决定,是促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抗御风险能力两大课题逐步解决,有效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个正确决策。  关于“三讲”教育下一步的工作,胡锦涛要求,集中教育已经告一段落的地方和单位,要深入搞好思想教育,强化整改措施,继续扎扎实实解决问题,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搞好“三讲”教育的指示精神,组织一次“回头看”的活动,看“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提高,看前一段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不是得到了解决,看本地区、本部门的各项工作是不是有了明显的改进。要积极落实整改方案,着力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尤其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凡有条件解决的,一定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领导行为。根据“三讲”集中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反映出的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健全领导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干部工作制度、机关管理制度、权力监督制度等。要紧紧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整改。整改进展情况要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监督。整改的成效如何,最终要用群众是否满意来检验。

胡锦涛强调指出,县(市)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国家政权结构以及全局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是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和政权稳固的重要基础。搞好县(市)的“三讲”教育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精心指导,下功夫把这件事做好。总的仍然要按照中央文件的规定和江泽民同志在去年纪念“七·一”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县(市)的实际出发,着重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要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增强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的能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二是要坚决、全面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重大决策。注意从当地实际出发,脚踏实地作好工作。防止和克服随意性、片面性、绝对化、简单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廉洁自律,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四是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五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依靠群众、商量办事的好作风。县(市)“三讲”教育,要始终立足于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要坚定不移地发动群众,开门整风。要正确掌握政策,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地对待每个干部的功过是非。特别是对那些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积极努力,能坚持党性原则,对坏人坏事和歪风邪气敢抓敢管的干部,既要热心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克服缺点、弥补不足,又要保护其积极性。要建立和落实领导责任制,发挥好巡视组的作用。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对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更加坚强有力地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这依然是我们要进一步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胡锦涛强调,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一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推动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继续向前发展。要用好前一段“三讲”集中教育中组织学习的经验,认真改进干部的理论学习,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兴起学习新高潮。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特别要把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努力抓紧抓好。三要继续以农村和国有企业为重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展新党员工作,一定要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五要密切结合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六要坚持和完善“党要管党”的制度,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尉健行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指出,中央决定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以整风精神集中进行“三讲”教育,着重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个具有全局意义、战略意义的正确决策。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全面实现“三讲”教育既定目标,不仅对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而且对面向新世纪胜利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万众一心,脚踏实地,积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完成今年的任务努力奋斗。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成员,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