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扶持动漫产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部扶持动漫产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两年多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12年十八大报告中首次被概括提出;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2014年初,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开始了一项名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的工作,8月正式启动申报,3个多月后,62个动漫项目入选该计划。

两年多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12年十八大报告中首次被概括提出;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2014年初,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开始了一项名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的工作,8月正式启动申报,3个多月后,62个动漫项目入选该计划。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不是临时起意,也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我们今年开始实施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也是将要长期开展的一项系统性工作。”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在2014年11月举行的项目评审会上说。

 入选项目: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据了解,该计划的扶持对象包括动漫创意和产品。动漫创意需具备基本动漫形象、角色设定、剧情安排、场景设计的成熟构思,目前仍处于创作、制作阶段但已具备较为成熟的产业化条件;动漫产品需已完成创作生产,形成最终产品,取得相关出版发行播出资质并已面向市场出售。

以上是从动漫产品特性对申报项目提出的要求,在主题内容上的要求则是:创意或产品要符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突出寓教于乐、寓理于情,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指导思想,紧密围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和弘扬,能够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

经过筛选,进入评审环节的产品项目有85个,创意项目有155个,最终,动画《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等20个产品项目、《童子国学》系列漫画等42个创意项目入选扶持计划。

综观这62个项目,从地理分布看,其制作方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从生产时间来看,有从2005年就开始一直延续至今的老作品,也有从2014年3月才开始启动的新作品;从题材内容看,有专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量身定制的《可可小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有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青花梦影之山海经》、《动漫水墨·唐诗三百首》等,也有阐发民族民间文化的《一块好田》、《年画村的故事》等,以及弘扬革命传统文化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十分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更是博大精深。”吴江波表示,为了使2014年的扶持计划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将集中支持“动漫讲述党的故事”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动漫作品,兼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主题密切相关的动漫作品。

入选产品项目如何生产传播

显然,定位为大型红色历史纪实动画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重点扶持对象。据介绍,该项目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于两年多前开始策划,2014年完成了样片《四渡赤水》3集的制作,获得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批复认可,在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题材办的审查之后,正式启动。

“项目整体规划目标是100集动画系列片,分阶段实施。”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佑兰告诉记者,该片是国内首部进入重大题材办审查的动画片,并非一部普通的动漫产品,而是具有重大政治和教育意义的党史动画片,因此,创作选题、剧本大纲、人物形象等都是在党史专家的指导下完成的。

目前,剧本已大部分通过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审核,正进入批量制作阶段;样片《四渡赤水》已于2014年7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以及卡酷卡通、金鹰卡通、炫动卡通等五大卡通卫视的黄金时段播映。“我们计划在今年9月出品12集反映党在抗战时期的系列片,献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朱佑兰说。

从样片开始便获得了广阔播出渠道的还有《可可小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公益剧。据制作方桂林坤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珣子介绍,该剧是国内最早、最系统阐述核心价值观的动漫作品之一,从立项、选题、剧本创作到动画审核,整个创作过程和发行推广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以及桂林市各级领导的支持。“截至2014年12月24日,已经完成75个35秒短篇剧本,制作完成64集35秒短篇动画。文明主题的3集动画于2014年12月22日起在央视的12个频道陆续播出,并覆盖全国1000多个电视频道,在网络媒体上的总点击量突破50亿次。”刘珣子说。

但是,也有一些例外。入选产品项目的《黑脸大包公》系列动画片根据安徽合肥著名人物包拯的传奇故事改编,共184集,已经完成了4部。“只有第一部在2009年登陆了央视,后面3部受到某些影响,都只在卫视频道播出。”制作方安徽樱艺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樱告诉记者,“不过,这部片子的海外发行和播出情况不错,包公题材比我们想象中要受欢迎,其中蕴含的爱国、敬业、公平、公正等精神放之四海皆准。”

而漫画产品的传播推广呈现另一种特征。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的《说毛病》项目于2012年启动,据该公司董事长陈维东介绍,主要以传统媒体连载、图书出版联合手机动漫版进行市场传播推广,单幅漫画目前连载于天津《城市快报》;手机动漫版2012年在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都市时尚》栏目及彩漫平台首发,手机漫画每月点击量1000万次以上,出版合同预计发行量达5000册。

 入选创意项目蓄势待发

与20个产品项目的产出和传播相比,42个入选创意项目更多是处在蓄势待发阶段,如《青花梦影之山海经》。该创意项目源于2012年根据《山海经》中猎人子婴故事改编的动画短片《上善若水》。“这部短片收获的口碑让我们看到了开发《青花梦影之山海经》动画片的潜力。”福建盛世金尊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编审张忠松对记者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提出之后,我们组织团队精研《山海经》,找出蕴含着核心价值观基本精神的小故事,进行提炼。”

在入选扶持计划后,张忠松率团队对该创意项目进行了全面规划设计:由7个神话小故事组成,共52集,每集13分钟,掐头去尾实际制作520分钟。“现在我们正努力做3件事,一是精心打磨剧本,二是筛选优秀的动漫导演和制作团队,三是寻找合作伙伴和投资方。”张忠松说。

创意项目并不仅仅指动画或漫画。取意于中国农耕文明的《一块好田》项目由贵州子墨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简介中有“《一块好田》是我国首部讲述中国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的动画影视作品”这样的表述。“其实,动画制作只是《一块好田》项目实施中的一部分工作。”该公司总经理张涛告诉记者,他们于2012年注册成功了一块好田的商标,2013年底开始了项目前期策划,但由于项目包含内容很多,需要收集整理的素材库相当庞大。

“我们不想纯粹为了进度而粗制滥造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素材,因此,一直在做收集整理工作。目前已完成近30集的内容资料整理,今年1月正式开始制作。规划为100集动画系列片,每集5到8分钟,1到3集讲述一个主题内容。”张涛说,该项目拟打破常规的动画片制作模式,采取站在产业链的角度深入挖掘和提炼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文化元素,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整体平行推动项目进程的模式运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62个入选项目当然都属于主旋律作品,是否具有商业潜力?“主旋律作品并非无市场,只是我们没有做好。”朱佑兰认为,美国、日本不少优秀影视剧包括动画作品,承载的也是他们的主旋律价值观,不同的是他们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达到了,而我们没有达到。“希望中国动漫的主旋律作品能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既提升自己,又感染别人。”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