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作风建设调查报告

工会干部作风建设调查报告

核心提示:作为党员干部,岗位就是舞台,职务就是责任,没有这种境界,就挑不好这副重担。在近年来的发展实践中,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尽心履责、敢作敢为,在各自岗位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党执政地位的稳固,关系到党领导的中国特色伟大事业的持续发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市委常委、四套班子领导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科学发展、持续腾飞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一要坚决克服宗旨淡薄倾向,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总体来看,我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较强,联系群众的状况是好的。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太强,对群众的感情淡了、距离远了,不能很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对群众疾苦关心还不够;不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正确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有的还存在轻视群众合理诉求的倾向,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长期得不到解决。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强,没有真正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因而摆不正位置,认为权力至高无上,导致联系群众不紧、服务群众不力甚至官僚主义倾向。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定不移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真正从群众利益和承受能力出发作决策、定政策,切实维护、实现、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尊重群众诉求,改进信访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二要坚决克服甘于平庸倾向,大力弘扬奋发进取之风。

近年来,高点定位、挑战极限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各级领导干部团结广大群众负重拼搏、奋发进取、超越争先,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腾飞。但我们也有极少数领导还缺乏高点定位的勇气和魄力,不能带领基层干部群众拼搏奋进、挑战极限;有的满足于常规发展,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能最大限度地超越自我、超越别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领导干部不注重学习、不认真思考、不深入研究,图保险、图轻松,缺乏对大势的把握、对规律的运用,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激发潜能,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我们在领导岗位上,如果不坚持高点定位、加快发展,不只争朝夕、发展富民,就是严重的渎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奋发进取之风,进一步坚持高点定位,以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不断超越;进一步发扬拼抢精神,抢抓机遇,只争朝夕,不留余地,高效突破;进一步树立更高标杆,对标找差,埋头苦干,全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三要坚决克服消极畏难倾向,大力弘扬攻坚克难之风。

知难而进、克难奋进是我市近年来实现持续跨越的致胜法宝。但是,面对推动转型升级、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的新挑战新任务,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在推动“三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应对复杂局面、推进难点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时,感到无从下手、无所适从,产生畏难厌战情绪,不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快速突破。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领导眼界、思路、胸襟不宽,没有深入研究问题的本质、探寻事物内在的规律,导致整合资源、驾驭市场、动员群众的水平不高、能力不强。评价领导,最关键的是要看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的态度。只有在困难条件下直面矛盾,毫不退缩,攻坚克难,实现突破,才能真正体现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才能真正体现领导干部的境界和品格。面对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人民的共同愿景,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攻坚克难之风,在困难面前,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昂首奋进,迎难而上;在矛盾面前,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勇往直前,知难而进;在挫折面前,以百折不回的气概,毫不气馁,攻营拔寨,不断突破各种挑战性工作,在新一轮经济振兴中抢占制高点、步入快车道。

四要坚决克服因循守旧倾向,大力弘扬开拓创新之风。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跨越发展,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开拓创新不守成。但也有极少数领导干部还不善于根据实情,在尊重实际、尊重科学、尊重实践的基础上,努力创新突破;有的领导干部不善于寻找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的结合点,还不能很好地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有时还有简单化、抄近路的倾向,有时还墨守本本、教条;有的对前瞻性、挑战性工作,简单地定义为“不能做”,而不是开阔思路去考虑“怎么做”;有的对推进万顷良田工程、创新投融资体制、发展特色产业园区等开拓性举措还认识不清、心存疑虑。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是思想保守、墨守成规、求稳怕乱,更多地凭经验、照本本思考问题,更多地运用传统思维推动工作,不能突破条条框框,大刀阔斧地创新创造。面对科学发展新要求、沿海开发新机遇、转型升级新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改革创新有风险,不改革创新有危险,坚决克服因循守旧思想,坚决根除本本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大力弘扬开拓创新之风,以敢破定势的胆识、无私无畏的胸襟,更新理念、拓宽思路,不断为发展借办法、想办法、变办法,奋力开拓,拼搏创新,全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谋求长远福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