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虎学: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wanghuxue

王虎学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高端论述:http://www.71.cn/2015/0126/798901.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126/798906.shtml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抓基层、打基础,始终不能放松。建国以来,党的每一次教育活动都是要让我们看到共产党从哪里来,我们的基础在哪里,我们的源泉在哪里。新形势下,我们应该重新回到老百姓的角度思考这些基本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

(一)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坚持党的性质、践行党的宗旨的体现

这里可以回顾一下党的性质。对于党的性质有一个新的表述叫“两个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我们党的性质。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实际上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做什么,决定着党的宗旨,而党的宗旨也反过来体现着党的性质。我们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决定的。

我们看看经典作家的一些论述。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把党的支部单列为一章,党的支部也就是我们现在提到的基层党组织,马克思、恩格斯把党的支部看作是党的建设的中心和核心;列宁把支部称为“据点”;刘少奇同志把支部称为“战斗的堡垒”。这里要特别注意一下列宁的观点,列宁非常重视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党支部的工作,并提出要不断巩固和加强党的基础。

现在我们党在反腐过程当中提出“老虎苍蝇都要打”,“苍蝇”实际上就是对于基层腐败分子的比喻。从影响上来说,他们跟大老虎的负面影响是一样大的,因为老百姓直接接触到的是基层的党员干部,他们的形象直接决定了老百姓对共产党的看法。

所以就出现一个问题,现在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不信任,比如基层信访,区里、县里都有区长、书记接待日,如果是副职接待的话,老百姓那一天一般都不会去找,人很少,而书记在的那天,人就比较多。再一个,大家都不信任基层的话,都往北京跑,去北京信访。所以,如何让老百姓信任基层干部,这实际上和党的建设整个伟大工程一样,都非常重要。

再看一下毛泽东同志在1928年做的这样一个总结,他说红军为什么能够在艰难奋战之后而不溃败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把支部建在连上,就是重视党的基层组织支部的建设,这是我们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后来在南方一些地方,大家进一步创造性地提出要把支部建在船上,红船嘛,基础要打牢,所以共产党才能开天辟地、开创这样一番伟业。

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还是列宁、毛泽东,他们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观点和措施,实际上都是党的宗旨、党的性质的内在要求。这对于我们有什么启示呢?它告诉我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是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坚持党的性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是新时期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客观要求。新时期我们依然要强调基层,不仅党的组织在基层,而且党的力量源泉也在基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客观要求。

责任编辑:宋富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