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干部法治思维的有效途径

培养干部法治思维的有效途径

摘要:地方党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把宪法、法律课程列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为培养干部的法治思维发挥积极作用。

地方党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把宪法、法律课程列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为培养干部的法治思维发挥积极作用。

通过课堂教学激发干部的法治思维。课堂教学是干部培训的主要方式。党校组织安排系列专题讲座,通过专家教授授课的方式向学员讲授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研究的成果,让学员把宪法法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从内心上敬畏宪法和法律。

通过案例教学培养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思维是理性思维,它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后天学习和训练。案例教学法恰恰能为领导干部养成法治思维提供很好的训练途径。案例教学通过典型事例分析,课堂上师生共同研讨和辩论,在讨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在辩论中深化对法律原理的理解。案例教学的优点在于可以模拟司法场景,在体验中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信仰、法治宗旨、法治人格、法治情怀和法治担当。

通过实训课教学训练干部的法治思维。党校要充分利用好危机管理教学实训室等多媒体设施,采用实训课等现代教学手段,把已经发生过的司法事件进行场景再现,用近乎实情的场景训练干部的法治思维,帮助学员牢固树立“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等依法行政的思维理念。依据法治思维稳定性规律,领导干部在养成法治思维后,履行行政职能时,就会自觉考虑“主体是否合法、行为是否合法、程序是否正当”等依法行政的要求,走向依法行政的轨道。

党校应紧紧围绕法治国家实践,着手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尝试,着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围绕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高法治思维能力。营商环境包括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司法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打造一流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必须按照世贸规则处理涉外事务争端,建设诚信守法的商务环境,公开公正的司法环境,以实现与先进国家无缝对接。因此,从政策的法治化国际化、服务的法治化国际化、纠纷的解决机制的法治化国际化入手,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规范化国际化法治思维,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基层治理法治化,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基层治理法治化是十八届四全会提出的新课题。基层治理法治化是指,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前提下,在县级以下的乡村及城市社区推进依法执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社会建设。着力提高干部基层治理法治化思维能力,重点要把握在法治国家建设的大局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在约束和规范公权力的前提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创新,在激发基层社会活力的目标下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法治思维能力。重点培养干部在放权赋能与加强监管过程中“放管结合”的法治思维能力。行政审批是政府应对市场失灵,社会自律不足所采取的必要手段。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如果行政审批过多过滥就会打压社会活力,降低资源配置的效率。对于政府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按照行政职权清单、投资准入审批清单精减审批项目。同时,改革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政府审批方式,简化审批手续,再造审批流程,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法无禁止即允许”,企业投资实行负面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政府应按市场监管清单加强对市场的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作者系广东省佛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