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 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总书记的讲话,内涵深刻、寓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加强道德修养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从政的首要问题

道德修养是指人们道德品质、道德意识方面的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是以自我教育为主的一种道德建设方法,是形成良好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负有一定责任,掌握一定权力,对周围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必须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形成良好道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我们党历来注重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全党同志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新中国成立初期,他郑重地指出,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共产主义理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好社会主义?他对干部的德、才、智有过明确的要求:“第一是德,看他是否忠实于人民,忠实于党的事业。”江泽民同志曾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还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要把人做好。”胡锦涛同志强调,“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不仅关系他们的个人品行,而且关系党的整体形象。要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干部路线上,我们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要求党员、干部不断加强个人品德修养。这些都充分表明了党对加强领导干部道德修养的高度重视。

我们党成立93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领导干部,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王瑛、沈浩、杨善洲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不仅是执政为民的典范,也是道德修养的楷模。他们用自己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道德风貌,树立了领导干部的光辉形象。

(二)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

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是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由社会中最优秀的份子所组成的。所以,党员干部具有较高的道德修养和道德素质,是保持自身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需要,是客观身份所赋予的义务。这也是我们党具有崇高威望和吸引力、凝聚力的重要原因,是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发展的基本保证。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为什么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艰苦奋斗、拒腐蚀、永不沾,经受住了考验,而少数党员干部则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潮所俘虏,乃至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原因就在于自身道德修养的高低,是不是具有良好的共产主义道德,是不是能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共产主义道德。那种认为党员干部也有七情六欲,从而自觉不自觉地降低自身道德水准的党员干部;那种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以经济利益为重,不应该再讲共产主义道德,从而对共产主义道德信念发生动摇的党员干部,已滑到了非常危险的边缘,必须及时止步。只有加强自身修养,加强道德建设,始终用共产主义道德信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在生活与实践中坚定不移地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才能真正无愧于党员干部这一称号。

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当前的中心任务。要顺利完成这一任务,离不开高素质的党员干部。这是因为,一方面,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行各业、各个阶层的利益关系面临大的调整,人们的就业方式、分配方式、生活方式等都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收入差距的拉大引起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心理失衡,原有的道德信念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而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会使利益关系更趋多变和复杂化,在这种变化面前,党员干部自身利益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他们的道德修养如何,能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直接影响到以何种心态去面对改革,去面对利益关系的调整,进而影响其周围的职工群众。另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市场经济从本质上说,是一种道德经济,要求人们要遵守各种法律制度、公平交易、信守合同、注重信誉、讲究质量等,市场经济重视制度建设,重视各种规则,如果人们没有一定的道德水准,而都是想方设法在那里钻制度的漏洞,逃避规则的束缚,全面深化改革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失败。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直接参与和推动者,对制度建设、制度执行有一定的影响力,如果他们不具有较高的道德修养,行事只考虑自身利益,必将妨碍全面深化改革进程。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