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守纪律讲规矩政法队伍

打造守纪律讲规矩政法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摘要: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突出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孟建柱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也指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最根本的保证。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曹建明检察长特别强调,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突出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孟建柱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也指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最根本的保证。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曹建明检察长特别强调,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键要有坚强的政治保障。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依法治国的正确政治方向。全体检察人员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始终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没有正确的道路,美好的梦想是无法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辛探索开创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科学总结新中国65年法治实践得出的基本结论。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司法机关,要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人民检察事业正确方向。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大局,更加准确把握服务大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建立健全对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以党的建设推进检察队伍建设,以过硬队伍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

新形势下,检察机关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全体检察人员要坚定自信、保持清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