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就是要持续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着眼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主动精彩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注重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讲究宣传思想工作方法,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做到虚而不假、空而不俗、静而不闲、实而不显、有守有为、虚功实做、敢于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宣传思想工作的“虚”是指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的党性道德理论性和时效性而言的。党性相对于个性,在加强修养过程中具有务虚性;道德相对于行为,在教育涵养过程中具有务虚性;理论相对于实践,在宣传指导过程中具有务虚性。而党性、道德和理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内容,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少不了党性要求、道德规范和科学理论的灌输。党性、道德和理论在运用过程中不能是假的,要具有先进性、纯洁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假产生误导,假产生不信任,假产生危机,假使宣传思想工作失去生命力。因此,宣传思想工作的务虚要虚的真,不能虚的假。

宣传思想工作“空”的特性决定着与经济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的区别,从其表面上看,可能给人一种比较空的感觉,一是平时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达到什么标准;二是平时工作的任务量也不是硬性的;三是工作的头绪性也不是单一的,往往具有多头性,有时也会有觉得无聊而置于俗者之类的想法和行为。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加强党性锻炼、道德涵养、理论修养,做到境高、理直、言实、行端、气浩、身正,不失宣传思想工作者“空而不俗”的本色。

从事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有静的时候,不能整天忙忙碌碌,静不是无所用心,也不是无所事事,而是要做到静而不闲,在静中求索,在静中思考,在静中感悟,在静中充实,在静中提高。静的过程实际上是知识和精神的再生的过程,是吐故纳新的过程,是凝聚力量的过程。在静中提炼新思想,在静中分析新问题,在静中得出新结论,在静中确定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宣传思想工作者无论从自身从事业的角度讲,静思尤为重要,不能静而休闲,而是要静而有为、静而致远。

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不象经济建设,加工产品的效果那样马上可见,立等可取,而是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有长有短,并且这个过程过后会是什么效果,还具有不确定性;但工作的效果肯定是有的,这要充满信心,叫做实而不显。这里的实是指取到的效果,因此,效果的不显现,影响到做工作的不显现。这样,在外行人看来,觉得你没有做工作,产生了工作量的不显现性。但宣传思想工作需要有这个特性,也需要有这个耐性和韧性,这也叫有守有为。

宣传思想工作要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到虚功实做、敢于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