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

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

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对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全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具有重要意义。

一、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

关于学风问题,关键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其中,真信是前提。我们为什么必须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别的主义?道理其实并不复杂,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被一百多年来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正是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长期奋斗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武器,作为国家的指导思想。近代以来,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先进的中国人尝试过、寻觅过西方的各种思想武器。欧洲的各种思潮,如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等,都在我国先后出现过甚至流行过,又都成为匆匆的历史过客,因为它们都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列宁主义以科学的宇宙观,为中国先进分子提供了“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既注重实践,也注重理论,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指导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新时期改革开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经过艰辛探索,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相继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它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个理论体系,包含一系列独创性成果,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历史和现实表明,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就谈不上对马克思主义的自觉坚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首要的贯穿始终的问题,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为什么说学风问题是个重大的政治问题,道理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