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

促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

2015年1月5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要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我们促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信心。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很有系统性,带有全局性的复杂工作。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人都要求要有较好的素质。所谓复杂性,主要是指意识形态领域中人的思想活动的多变性;指宣传群体类别的多样性;指宣传思想工作内容的系统性和动态性;指宣传形式运用的灵活性和创新性;指宣传思想工作绩效的不显现性等。

宣传思想工作的复杂性具有客观性,但却是有规律可循的。那么如何实现简单做呢?一句话,就是要探索规律,促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这就需要主观在适应客观和把握客观乃至战胜客观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对宣传思想工作进行科学的安排和合理的分解,抓住主要矛盾,循序渐进。一是长短结合。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首先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立足长远,明确工作目标,并且这个工作目标是清晰的,是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其次是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实实在在地做好眼前工作和一事一时的工作,以从点到线的轨迹来实现整体工作。二是粗细结合。无论对人对事,都应遵循粗细结合,整体把握的原则。这个原则的核心是“大似粗、小宜细”,具体包含的内容是:先似粗,后宜细;总体上似粗,个体上宜细;一事上是粗,环节上宜细;道理上似粗,情态上宜细;远目标似粗,近目标宜细;大方向似粗,具体步骤宜细,等。以粗为动力,以细为着眼点。三是范简结合。有制度、有规定,应从制度、从规定。有规律、有习俗,应从规律、从习俗。使人以顺势推舟,瓜熟蒂落的顺理感。在进行某项工作时,要从简开始,并注意遵从规范。规范并不等从于复杂性,而是要从规范中找出走简便的方法,从范里找简,从简中实现范,不被规范束缚,也不被简单乱阵。四是点面结合。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是群体,面对的是群事,面对的是全局。但群体是由个体组成的、全局是由局部构成的,面是由点串成的。要实现总体,必须从个体开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总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高。要集中力量做好重点宣传,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增强主动性、掌握话语权。五是急缓结合。宣传思想工作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极端重要的工作,是时时需要的,但必须做好轻重缓急结合的计划。总体就是做到“缓的工作作好准备按时办,急的工作集中力量致力办,平常工作提前办,临时工作及时办、日常事务按程序办”,既应付眼前,又抓住根基,既保持稳定,又实现发展。也就是说,复杂工作简单做。但这个简单是认真的简单,是把握规律的简单,而不是马虎了事的简单。首先是客观简单,把复杂的客观事物看得简单些;其次是直觉简单,把复杂的事物做得简单些,文字写得简练些;再次是逻辑简单,把复杂的事物判断得简单些;最后是数字简单,把复杂的事物算得简单些,以简单赢得特色。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着力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