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小学将核心价值观细化为10大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佛山:小学将核心价值观细化为10大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排队上公交老幼先上先坐,过马路走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公共服务窗口礼貌用语让人如沐春风,社区、学校的礼仪教育形成气候……连日来,记者走上街头体验发现,佛山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城市整体文明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市民文明礼让意识增强,各窗口服务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备受市民点赞,市民更加自觉地倡导遵德守礼、文明礼让。

公交让座多 老人家称赞

1月23日中午,在128路公交车上,年轻人主动为老人家让座

“佛山现在文明现象最明显的就是公交车上让座啦,现在好多年轻人都会主动让座,而且好有礼貌的。”家住禅城的梁阿姨,每天都乘坐公交出行,她对此深有体会。

连日来,记者乘坐公交车观察到,现在多数年轻人都能主动给老人家或者小朋友让座。在125路公交车上,记者见到一位穿蓝衣的青年给一位婆婆让座。然而,婆婆并没有坐下,笑言“我腿力好呢,不用坐,你坐吧,多谢啦。”

婆婆姓杜,70岁左右。她表示,自从佛山创文以来,感觉很多都不同了,早上坐公交去晨运的时候,好多年轻人都会给她让座;过马路的时候,司机也会主动给她让路,她对现在佛山的文明礼让态度感到非常满意。

1月24日上午,记者在佛山汽车站观察发现,绝大部分市民都很有素质,会先让老人家上车,并自觉排队。在车站,没有出现拥挤或者争抢上车的现象。

在售票大厅内,乘客都会自觉排队购票。一位怀抱幼童、拖着大行李箱的女士,被现场保安引导到队伍最前头,征得后方排队人员同意后“插队”买好了票。

在130路公交车上,记者见到这样的一幕:一个小孩子的玩具球掉在上车门口位置上,他母亲为了帮他捡起,将他放在隔壁座位上,周围的老人担心孩子乱动危险,纷纷帮忙按住小孩,好让他母亲放心去捡玩具,“谢谢啦,帮我按住他,他实在太顽皮了。”

汽车懂礼让 行人放心走

1月25日上午,在禅城区祖庙路的百花广场十字路口,记者看到市民都会自觉等待绿灯亮起来才有序过马路。路口执勤的禅城辅警李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创文以来,感觉市民的文明程度比以前高了许多,起码有九成的市民会遵守交通规则,等绿灯亮起才过马路,变化极大。”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大部分汽车在路口转弯时,司机基本能够放慢速度,并让行人先走。

“有些司机见到我们老人家是会让行的,和以前相比较,算比较多的了。”刚过完马路的张婆婆告诉记者,“不过司机也要耐心点,毕竟老人家走得慢呀。”

随后,记者走访了同济路一带,观察到路面交通秩序良好,大部分汽车司机都懂得让行,自觉性比较强。而且,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大都耐心等待,不会在红灯亮着的时候,冲到马路对面。骑单车的市民也能礼让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通过体验,记者感受到佛山的路面文明礼让情况与过去比较有很大的改善,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增强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路面交通的有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