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让“升米公事”清风常在

北京:让“升米公事”清风常在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上下下狠刹“四风”,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老虎苍蝇一起打。高压态势之下,新政新风迎面而来。先前的“升米公事”,无论规模还是质量都无以与之相比。

袁宏道,明万历年间人,曾被任命为吴县知县。该县物产颇丰,却拖欠了朝廷70万税赋。袁履新后,没有立即催收欠款,而是开始大张旗鼓整肃吏治。当时,县衙里三四个人挤一个胥吏岗位,没有薪俸就鱼肉百姓。袁宏道只将少数精干者入编领薪,其余混混卷铺盖走人。袁宏道又发告示鼓励百姓举报超额征税的猾吏,将舞弊贪腐的“小鬼”们绳之以法,非法所得抵充受害人的欠税,“清额外之征凡巨万,吴民大悦”。

先前,猾吏们办事无不故意拖沓,到县衙等待决断的人只好滞留县城,来者自身要吃住,请胥吏通融要打点,附近酒家客栈的生意奇好。袁宏道处理公务快速公允,办事之人至多在城里吃一餐饭,事情就办好了,百姓称这为“升米公事”,附近酒家的生意随之日渐萧条。然而,过了两年,袁宏道因病去职后,那些被清走的冗胥猾吏们又通过关系混了回来,“青天处处横珰虎”,简政善政的“升米公事”就这么夭折了。

一时一地的“升米公事”,改变不了其他地方斗米、石米或车盐、船盐的旷日公事,更改变不了白米(白银)和黄米(黄金)的厚黑公事。在那个时代,袁宏道等“良吏”的作为终究难有大范围长时间的净化效应,令人嗟叹。

视线拉回今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上下下狠刹“四风”,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老虎苍蝇一起打。高压态势之下,新政新风迎面而来。先前的“升米公事”,无论规模还是质量都无以与之相比。然而,还有没有地方涛声依旧?仍在上演一些昨天的故事?不容过早乐观。就以胥吏而言,反“四风”持续经年,仍有公务人员上班打瞌睡、玩游戏,值班干部醉酒打呼噜。仍有百姓为盖上一个公章或投诉一堆垃圾而奔走十天半个月没结果。门好进些了、脸好看些了,但事情还是难办,似乎成了一种新的流行病。固然,涉事人员不再是旧时吴县的那些冗胥猾吏,但难说这种病态中没有类似顽固的病毒基因。

再以县市而言,大家都在抓作风,但其实效和细节却千差万别,大大小小的空隙很多。一些地方作风建设少了些严肃性、持久性、坚定性,掺进些应景性、表演性、选择性,碰上群众批评或网友责问,则答曰“作风建设在路上”。呜呼,这个“在路上”,如是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后的继续深入,那是我党我民之福;如是一种松懈、放任或不察后的搪塞与借口,就与党心民心背道而驰了。倘若这样为官不为的状态持续下去、蔓延开来,“升米公事”式的新政新风就会被侵蚀,最后延误成斗米、石米公事,说不定还会酿成群体性的“堵米”、“抢米”公事。

二月河先生曾以“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来形容政治新常态。事实证明,时间虽在推移,但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势头不能减,猛药去疴、严厉惩处的尺度不能松。只有以零容忍态度,让那些麻木不仁、我行我素者吃到苦果,“升米公事”的清风才会劲吹、才能常在。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