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多年的“GDP崇拜”能否终结

吃香多年的“GDP崇拜”能否终结

正在全国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GDP之变”成为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焦点。截至1月29日,在28个召开地方两会的省份中,除上海未设定具体增长目标和西藏基本持平外,其他26个省份对于2015年的GDP增速目标相较2014年均有不同程度下调。其中,山西、甘肃和辽宁三省下调幅度最高,在3%左 右。

作为地方政府一年中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两会所透露的重大决策性变化备受关注。维持多年的“GDP崇拜”是否宣告就此终结?这一变化将对社会发展产生何种影响?

一问:下调之举是主动还是被动?  

各地大幅下调GDP增长目标,与2014年经济增长普遍不佳有关

专家称,质量比速度更重要,要用过去拼速度的热情来追求高质量

各地大幅下调GDP增长目标,与2014年各地经济增长“成绩单”普遍不佳有着直接关系。28个省份公布的2014年预计的GDP增长率中,绝大多数未完 成,其中距完成既定增速目标差额超过0.5%的就有18个省份,山西省距离完成目标相差最大,设定目标为9%左右,初步核算仅完成4.9%。

事实上,各省份大范围下调GDP增长指标并非今年首次出现。从2013年地方两会开始,各地在制定GDP增速预期目标时已经开始“点刹”。

2012 年各省份列出的GDP增速目标与上年相比多处于持平,有8个省份上调增长幅度。2013年,各地制定的GDP增长目标有18个省份保持不变,13个省份已开始下调。而到了2014年,全国31个省份年初制定的GDP增速目标中,仅有黑龙江和海南两地上调,22个省份选择“降速”。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说,淡化速度是发展的必然,现阶段不可能也不必要再追求发展的高速度。进入改革攻坚期,质量比速度更重要,要用过去拼速度的热情来追求高质量。

此次各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上海市成为唯一未设定具体增长目标的地区,备受各界关注,甚至引发“今后地方是否将取消GDP考核”等话题的热议。

记者发现,在县市层面,取消GDP考核早已进入探索实践阶段。比如四川取消了藏区、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GDP考核。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