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丽娟:你的西装穿对了吗?

摘要:服饰是一个人仪表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英国作家莎士比亚曾经说,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就是他教养、品位、地位的最真实的写照。西装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一种服装,也是商务人士在正式场合当中着装的优先选择。在商务往来中,穿着和搭配方面一些小小的不足,都会影响到个人乃至企业的形象。因此,我们有必要对装束礼仪进行一些深入的学习和了解。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讲商务礼仪当中装束礼仪规范。我们都知道,穿着打扮给交往双方的印象是非常直接和客观的,所以我们在跟对方交往过程当中,需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装束礼仪。而对于商务人员来说,更是尤为重要。我们今天的课程从一个小例子开始。

有一个学生叫小李,大学毕业便加入了一家公司,然后进入了这家公司的销售部,从事产品销售工作。但是小李很早就听说过个人形象对于公司来说很重要,所以他在第一次外出推销产品的时候,特意打扮了一番。比如说穿上了一身深黑色的西装,一双黑色的皮鞋,一双白色袜子,自认为自己形象比较符合要求。然而让小李感到不解的是,他跑了很多地方,接待他的人大多见他一眼就让他走了,甚至有的大厦保安都不让他进门。这是为什么?他一直都想不通,后来他就问了自己身边的同事和朋友,经过同事和朋友的分析,他知道原来是自己形象欠佳的缘故。这里的形象欠佳可能就输在那双白色袜子上面。这双白色袜子为什么会有悖商务着装的基本原则呢?这是我们接下来讲解的重点。

西装又称为西服、洋服,它起源于欧洲,目前是世界上最流行的一种服装,也是商务人士在正式场合当中着装的优先选择。西装穿在男士身上会使男士显得非常英武、矫健,风度翩翩。不过我们有老话叫做西装一半在做,一半在穿。以前可能民国时候西装大部分选择量身订作,但是在现在我们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西装更多的可能是大家在商场里面选择,所以这里选择就成为一个重点的关键问题。

一、  如何挑选男士西装

一般而言,要选择一身味道纯正有模有样的西装,可能要从几个细节入手,比如说面料、色彩、图案、款式,还有我们所谓的版形,当然还少不了尺寸、做工这七个最重要的细节

1.我们首先来看它的面料。鉴于西装在商务交往过程当中它充当正装或者是礼服之用,所以它的面料要求比较高档。在一般情况下,毛料可能是西装首选的面料。具体而言,比如说纯毛或者纯羊绒的面料,这个可以作为西装面料。像我们现在有一些化纤面料,不透气,而且不散热,可能有的面料还带有一点闪闪发光、发亮的感觉,像这种面料就不要选择制作西装了。

目前大家选用多是高档毛料制作的西装,它们比较轻,比较薄,比较软,比较挺。这些能够使西装外表不发皱,不起泡,然后很挺拔雅观。

2.第二个是色彩。我们可能在电视上或者在生活当中比较多的注意到了西装它的色彩选择非常单一,并不像我们的时装。它的选择仅仅限于一些深色,而深色可能当中也有几个是首推颜色。比如说首推的是藏蓝色的西装,而不是黑色西装。藏蓝色西装比较庄重、正统。而那种颜色明快的西装可能就过于轻浮和随便了。

当然藏蓝色西装并不是唯一的选择,还可以选择灰色、棕色的西装。黑色的西装也可以考虑,不过它更加适合在一些非常庄重或者是肃穆的礼仪性活动当中穿着。如果我们平时穿着黑色西装的话,就难免有点小题大作了,可能觉得场合不太合适,可能会出席一些非常高档、非常庄严的一些场合,比如说像我们国家领导人出席,还有一个见的最多的就是葬礼。

按照惯例,商界的男士在正式场合是不能穿着色彩过于鲜艳或者是发光、发亮的西装。那种朦胧色、过渡色现在也许是时尚元素,但是在西装当中不能选择,越是正规的场合,越是应该穿着简单颜色的西装。

3.注意图案。可能很多人会问,西装上面似乎没有图案。对的。商界的男士推崇的是一种成熟、稳重,而这种要求就会对应着需要西装以无图案为好。我们不能选择一些花鸟、虫鱼这一类有图案的西装,也不能自行在上面绣一些图案、标志、字母、符号等,这些都是非常不理智的选择。

4.注意款式。西装也有款式。而我们当前最常见的款式可能分为两种,按照两种方法来分:

(1)第一种方法按照西装的件数来划分。我们都知道有一些西装可能是单件的,只有一件上衣而已,还有西装是套装。套装它是有上衣,有长裤,是一套相匹配的。我们在商务交往活动当中,穿的西装套装也称为商务套装。这里的商务西装套装,特意指的是上衣与裤子成套。这个成套不单单是颜色,还需要面料以及色彩,它的款式也要一致。这个在商场里面,如果跟导购一说,一问,他就会很清楚你要的是单件还是套装。而套装又分为两件套和三件套之分。两件套,当然就是两件了,一件上衣,一件长裤。而三件套除了两件套当中的衣服和裤子以外,我们多加了一件背心。这个在很多偶像剧里面可以看到。三件套相比两件套西装来说,可能显得更加的正规一些。这是第一种划分方式,就是单件和套装之分,按照西装的件数来分。

(2)第二种划分方式,是按照西装上衣的钮扣数量来划分。如果细心的人会发现,西装上装的衣服钮扣它是不一样的,分为单排扣和双排扣。我们最常见的单排扣西装上衣又常常可以看到是一粒扣的,也有两粒扣的,也有三粒扣的。这叫单排扣。而双排扣,当然就是两粒扣、四粒扣和六粒扣这三种,可以从数字上对它进行划分。单排扣是一、二、三,双排扣是二、四、六,双排扣和单排扣它们都会呈现出自己不同的风格。

5.注意西装的造型。西装的造型又称为西装的版形。而版形也是它的外观形状。我们刚才所说的单排扣和双排扣也可以归纳在这个范围里面。目前世界上的西装主要有欧式、英式、美式和日式四种主要造型。

欧式的西装它的特点是上衣呈一种倒梯形,它多为双排两粒扣或者是双排六粒扣款式,而且钮扣的位置比较低,它的衣领比较宽。这个可能和欧洲人的一些身材相关。它其中代表的品牌是我们经常听到的阿玛尼、皮尔卡丹,还有我们在国内看到的杉杉,这些西服他们按照欧式西装的造型打造的。

还有一种是英式西装。英式西装它不刻意强调肩宽,而讲究穿在身上的一种自然、贴身。它和欧式西装不一样,它多为单排扣,衣领是V型的,这个也是我们商界男士经常会选择的一款西装,比较著名的我们所看到的登喜路西装,它是一种典型的英式西装。

美式西装呢?可能我们在平时生活当中接触的比较少一点,因为它和我们的身材可能不是很契合。它的外观看上去方方正正,比较宽松、舒适,可能就版形上面来说,相对于前面两种西装显得不够修身,它强调的是一种洒脱。所以它的腰部会比较宽大。而美式西装的知名品牌可能大家了解的比较少一点。

日式西装也是当今比较主流的一种款式,它的特点是上衣的外观形状呈现一种H型。根据这个H,我们就可以看到它不过分强调肩部和腰部,从上到下都是同样的宽度,就是不过分的收腰,它的领子较短、较窄。我们国内常见的一些日式西装品牌有顺美、雷蒙。这个可能大家听的比较多一点。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