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个“第一次”

我的三个“第一次”

摘要: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也与三十多年前大不相同,皮鞋西装早被休闲服饰替代,手表被手机上的计时器替代,偶尔发现有人戴块手表,必是名表,那是财富的标志,与看时间有一些差别了。

第一次穿三接头皮鞋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对我来说,那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那是我第一次穿上三接头皮鞋。

一九七三年初(那时是寒假开学),我到昌平一中读高中,看到人家穿着锃黑瓦亮的“三接头”(当然是部队货),心里羡慕死了。当时班长王军对我说:“等我父亲再发下来有富余,我穿新的,你就穿我的吧。”听了这话,我心里酸酸的,知道他是搪塞我。当时我家里经济状况很差,父母都是从城里回到乡下的“城里人”,干农活是门外汉,挣不了几个工分,欠了队里七百多块钱,当时那可是天文数字,像一座大山压得全家喘不过气儿来,还想穿“三接头”,做梦去吧。

一九七八年底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无疑是对中国整个社会,特别是农村工作的巨大推动,我家年底还清了债务,还第一次从生产队拿回了374块钱,春节吃上了肉。到一九七九年底,我家彻底翻了身,从队里拿回了796块钱,美得父母一个劲儿地笑,拿回钱的当晚,一夜没睡觉,合计着这钱该怎么用。我当时正在读大学,父母一合计,先让我体面一点儿吧,就买双“三接头”吧。

穿上“三接头”到了学校,开始我是羞涩,因为一直穿得很老土,忽然那么“洋气”,还有点儿不适应。后来,我心里是五味杂陈,想了很多,想到了过去家里的艰辛,想到了读高中时同学说过的话,也想到了今后该如何报答父母,报答社会。最后一想,现在还是好好读书吧,这才是对一切最好的报答。

第一次戴手表

一九八二年九月,我第一次戴上了手表。

当时腕上能戴块手表,是件很时髦的事。记得小时候,父母曾说过,只有吃官饭的人,才配戴手表,也只有吃官饭的人,才戴得起手表,那玩意儿不管饱,不管暖,我们普通人戴它有什么用。

谁知改革开放仅几年光景,我居然也戴上了它。记得那块表是当时北京手表厂的内部价,市面上120元,内部价90元,当时很抢手,内部没人买不到。我那块表是前文说到的同学王军父亲托人买到的,老人家是部队师级干部,还没离休,内部有人。记得戴上手表的当天,老人家千叮咛万嘱咐

(老人只有王军一个儿子,视我为他的第二个儿子),戴上它别显摆,别发飘,那是让你看点儿的,是让你今后走正道的,再有就是表很珍贵,别弄丢了。

说归说,戴上手表的第一天,我着实美了那么一天,在别人面前,又是挽衣袖,又是脱外罩,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有了手表。现在想起来真是可笑,可当时,有块手表,是多么自豪的事啊!

 第一次穿西装

第一次穿上西装那是一九八三年九月份了。那时新婚不久,也刚到平西府中学工作。记得当时穿的是一件灰色带条纹没有内衬的西装,现在看来是再普通不过的衣服了,可当时却是了不起的事。

记得当时穿西装的人凤毛麟角,我穿上它,既别扭不自然,又怕招来别人异样的眼光,怕别人笑我,可新婚妻子又非得让我穿它。怎么办?我脑瓜一动,想了个“歪”主意,每天上班让她先走,然后假模假样地穿上西装,系上领带,待她出门,我换上原来的衣服,再带上西装上班去(她下班早,我到家门口换西装给她看)。时间久了,露馅了,没办法,也只好穿西装上班了,但仍然别扭很长一段时间。

我穿的第一件西装布料很普通,但却非常珍贵,因为那是我永远的记忆。三十多年了,我仍然珍藏着它,时常拿出来晒一晒,生怕宝贝儿丢了似的。

其实穿西装,在当时虽不盛行,但也有了,我之所以别扭,与自己多年一件衣服穿四季有关。记得读高中时,一件衣服冬天塞上棉花当冬衣,春秋夏掏出棉花熬三季的日子可有好多年了,什么时候自己也能穿上西装想都不敢想。现在呢,谁在非正规场合穿西装还真让人笑话了。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也与三十多年前大不相同,皮鞋西装早被休闲服饰替代,手表被手机上的计时器替代,偶尔发现有人戴块手表,必是名表,那是财富的标志,与看时间有一些差别了。

但不管怎么说,三个“第一次”令我终身难忘,因为那是我的亲身经历,是四十年改革大潮中的小水花儿,怎能忘记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