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创新宣教载体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黑龙江:创新宣教载体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摘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既要有内容还要有载体,要有文化活动还要有文化产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党大力弘扬中国梦的最直接的助推力和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精神,需要统筹兼顾、多管齐下,通过不断创新宣传教育载体,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的日常行为规范。

一、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导作用

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着社会价值观的导向,反映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在弘扬先进思想道德上作出表率、见诸行动,是重要的导向和最有说服力的教育。因此,必须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做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用实际行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保障。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香坊区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选人用人、基层党建和自身建设之中,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五种意识”教育活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了全区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二、拓展舆论载体,充分发挥网络媒介的阵地作用

社会舆论具有大众化、普遍化和无孔不入的特点。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必须十分重视发挥社会舆论的这种规范、制约和影响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使之更好地走进群众、深入心灵,转化为社会的群体意识和人们的自觉行动。在当前社会舆论工作新形势下,除了用好基层宣讲团、市民学校、社区文化活动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以及公益广告等传统舆论阵地开展宣传教育外,还要积极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形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通过不断创新载体,积极探索利用微博、微信、微视等方式,采取全媒体多样化的传播形式,在全社会叫响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

三、立足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精品的浸润作用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对于社会成员的思想和行为具有重要的浸润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既要有内容还要有载体,要有文化活动还要有文化产品。优秀文化产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示、形象表达和具体阐释,它们润物无声,在育人化人方面有着重要凝聚力和感召力。哈尔滨市香坊区在开展核心价值观全民教育活动中,把青少年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的要求,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到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此外,还要弘扬正气新风,充分发挥典型模范的带动作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我们既要大力宣传为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不懈奋斗的模范人物,为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孜孜以求的典型人物,也大力宣传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群体,不断挖掘这些人物和群体的价值追求,使广大干部群众感觉到核心价值观就在自己的身边,就在自己的生活中。同时,还要围绕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实施干部扎根在一线,工作创新在一线,典型引领在一线“三个一线”工作法,树立了用人选人的正确导向,一大批在一线工作锻炼的有能力、有作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带动了全区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爱岗敬业、务实创新的工作氛围,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凝聚正能量。

(作者系中共哈尔滨市香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