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摘要:地产行业正在面临销售减缓、利润下滑、两极分化的现状,与此同时,不少房企开始筹谋“地产+X产业”的多元发展之路,降低企业运营风险。专家表示,房企承压求变将成为地产行业在2015年的突出特征。

地产销售业绩“遇冷”

房企正陆续交出2014年“成绩单”,目前公布销售业绩的40家上市房企中,24家房企未完成年度销售任务,仅销售额业绩前十名就有保利、中建、世茂、华润置地4家企业未完成年度任务,其余中小型房企更是销售惨淡,如当代置业制定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2014年实际完成73.5亿元,完成率仅73.5%。

1

A股房企预增及扭亏的占比也不足半数,在已公布财报的36家上市房企中,7家房企预告亏损,17家房企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

与此同时,地产行业正逐渐分化为三个梯队,不同梯队业绩的分化正在加剧。

第一梯队为销售额突破千亿的房企,目前有绿地、万科、万达、恒大、保利、碧桂园、中海、中建8家。其中,领跑地产板块的万达集团2014年收入2424.8亿元,同比增长30%;房企第二梯队分布在300亿到800亿元销售额之间,有绿城中国、世茂、融创、华润、富力等。

第三梯队则为300亿规模以下的中小房企,该梯队不少房企同比增速则降至个位数甚至负增长,如莱蒙国际2013年实现了61%的业绩增长,而2014年的销售增速仅为6%;瑞安房地产2014年销售额同比大降41%;深圳控股2014年销售额同比下降17.8%。

业绩分化伴随而来的是并购潮。克尔瑞监测数据显示,近三年房地产行业并购金额持续快速上升,并在2014年实现跨越式增长,全年并购标的交易达245宗,总价值达1210亿元(包括已完成和未完成交易),同比增长约80%。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房地产绿皮书更是预测,“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将在未来让一半以上开发商转行或在市场消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