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5年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多层次协商议政。坚持并完善“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层次和协商格局。整体协商注重广泛性。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小组讨论、界别协商,与委员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共商XX改革发展大计。

2014年,在中共XX县委正确领导下,县政协常务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认真履行人民政协职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凝聚智慧,服务改革发展,充分发挥优势,助推“五大行动”,积极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我县走在新一轮发展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改革发展为主线,认真履职建诤言

一年来,我们围绕全县工作重点,精心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集聚真知灼见,贡献智慧力量。

1.多层次协商议政。坚持并完善“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层次和协商格局。整体协商注重广泛性。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小组讨论、界别协商,与委员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共商XX改革发展大计。广大委员认真履职,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进行了广泛的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专题协商注重针对性。建设生态文明,是关乎人民福祉和县域发展的长远大计。我们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致力打造美丽XX”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工作,组成4个调研组,从坚持铁腕治污、推进节能减排、美化人居环境、弘扬生态文化等角度进行调研,形成了4份专题调研报告和1份建议案。在此基础上,召开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相关建议意见得到吸收采纳,并转化成政策措施和工作举措。

2.多方位资政建言。我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调动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履职热情,以实际行动助推改革发展。大会议政共商改革发展之计。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全面接轨上海自贸县、创新金融工作、整合卫生资源、强化治理工业污染等课题,深入调研,形成16篇材料,进行大会发言。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委员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许多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党政决策。委员论坛共探新型城镇化之径。我们围绕“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课题,举办“委员论坛”活动。政协委员从注重产城融合、推进中心镇建设、发展特色村镇、凸显地方文化特色、统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等多个角度,发表真知灼见。

3.多形式评议监督。充分运用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督促检查、专题视察、特约监督等手段,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组织民主评议。全县30个基层委组281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对国税局、地税局的民主评议。在民主评议过程中,我们坚持既“把脉问诊”又“对症开方”,围绕提高依法纳税意识、建立第三方信息交换机制、培植税源经济、打造“旗舰型”企业等课题,形成4篇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召开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形成民主评议意见。被评部门认真整改,政协十二届三十二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整改情况通报。评议工作达到了关注民生、推动工作的目的。参与专项督查。积极参与全县重点工作,做好“五大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进行专项督查,助推县委、县政府决策的落实。

二、以履职为民为主旨,关注民生献良策

一年来,我们充分运用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等形式,为解决民生问题摸实情、听实话、谋实招。

1.增强政协提案“助推器”功能。提案征集强化质量意识。举办提高提案质量研讨会,激发委员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全年共收到提案259件,立案交办249件,交办的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办理强化协商意识。完善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的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形成了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和政协提案委多方沟通协商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县领导专题督办、专委会主任联系督办等多项提案办理制度,推动了新型战略产业发展、镇级医院提标改造、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20件重点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日常工作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实行重点提案公示制,完善开门办案、现场办案、协商会办等督办形式和提案办理激励考核机制。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水平有了新提升。

2.发挥调查研究“信息源”作用。精选课题。精心选择市级中心镇功能配套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职业技能教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绿色建筑示范县创建、河道治理工程及长效管理等专题进行调研。转变作风。在调查研究中,轻车简从,坚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力戒走马观花。调查研究既看“示范点”,又看“原生态”;既听领导怎么讲,也听群众如何说;既听肯定意见,也听不同声音,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调研成果的“含金量”。务求实效。对形成的10多份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县委主要领导认真研阅,要求相关部门研究采纳,调研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3.搭建社情民意“直通车”平台。广泛收集。通过会议座谈、调研视察、开设信箱等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真实反映。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160多条,编发《社情民意专辑》10期。尤其是通过年底的走访委员活动,向县委、县政府提供了60多条有价值的信息。有效解决。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相关社情民意的处理,其中“推进转型升级应注重再制造业发展”、“防止农村畜禽养殖污染”、“在河道整治中对芦苇限制使用灭生性除草剂”等建议得到很好的办理落实,并解决了相关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