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

2015年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

核心提示:多层次协商议政。坚持并完善“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层次和协商格局。整体协商注重广泛性。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小组讨论、界别协商,与委员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共商XX改革发展大计。

三、以团结民主为主题,协调各方聚合力

一年来,我们注重发挥优势,着力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营造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1.坚持合作共事,推进协商民主。发挥渠道畅通优势。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创造协商空间、优化议政条件。一年来,各党派团体共提交集体提案近30件,反映社情民意50余条,成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组织专委会、基层工委与各党派团体开展合作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20多篇,为XX改革发展汇集了聪明才智。发挥地位超脱优势。邀请各党派团体、各阶层人士参与提案督办、行风监督、民主评议、对口协商等咨政监督活动,有力推动了相关部门的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和工作落实。

2.加强联谊交往,密切各界联系。加强学习交流。增进与兄弟政协的联谊交流,先后就养老产业发展、电子商务、建筑业转型升级、知识产权保护等进行共同探讨,相互借鉴。协助省、市政协就打造技能人才高地、旅游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活动。参加研讨活动。

3.开展社团活动,弘扬优秀文化。张謇研究会致力张謇思想研究,围绕“张謇交通运输事业”开展研讨活动,认真做好会刊《謇园》的征稿、编辑、出版等工作,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政协联谊会加强与各阶层人士的联系,积极为XX“五大行动”鼓劲加油。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组织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书画摄影展”,并出版专集,展示了XX的人文底蕴和时代风采。

四、以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轴,提升素质强效能

一年来,我们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轴,传递正能量,带动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增加工作动力,增添履职活力。

1.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县政协党组和机关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求实效。

2.注重提升政协委员素质。组织委员参加情况通报会、专题报告会、工作座谈会等活动,制定《委员学习安排意见》,编发《学习资料》,认真办好政协网站;举行了两次“委员学习日”活动,邀请省、市专家作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文化与领袖风范--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风格和语言魅力”等专题讲座;听取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

3.大力推进政协机关建设。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结合“三解三促”、挂钩服务等活动的开展,主动走村访户。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简各类会议文件,弘扬政协机关勤政节俭的优良作风。大力开展学习型、活力型、节约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倡导讲政治、勇担当、善协作、守纪律的好风气,切实增强机关活力,形成了团结、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县政协要在中共XX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总体部署,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作新贡献,再谱新篇章。

一、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新的一年,县政协要自觉地把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找准发挥政协优势与服务改革发展的结合点,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社会热点集中在哪里,政协工作就聚焦到哪里。为改革发展献策。要着眼改革发展重点和民众关注热点,按照县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把创新转型、开发开放、城乡统筹、民生保障、生态治理等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重点内容,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政智库的独特作用。要按照“强基础、谋长远、求突破”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广聚真知灼见,围绕服务业发展、税源经济、促进中小企业稳定发展、加强协同创新、新常态下XX经济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课题,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思考和实践意义的调研成果,为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参考。为法治建设尽责。要围绕法治建设的新部署,就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环境等课题,充分运用会议协商、评议监督、论坛讲座、资政活动等有效形式,全力助推法治XX建设。要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法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为民生福祉出招。要主动对接全县重点民生工程、真心贴近群众期盼,组织委员就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题开展调研,当好推动民生建设的“智囊团”。实施农村河道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好事。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