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3)

2015年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3)

核心提示:多层次协商议政。坚持并完善“全委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层次和协商格局。整体协商注重广泛性。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小组讨论、界别协商,与委员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共商XX改革发展大计。

二、更加积极地推进协商民主,发挥重要渠道作用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实践,努力探索协商民主建设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协商民主机制,增强规范性。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贯彻落实XX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的意见》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协商意识,规范协商内容和程序,在县委的领导和县政府的支持下,科学制定协商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协商流程确定、协商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等机制。拓展协商民主形式,体现灵活性。在组织好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的基础上,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围绕“我为‘十三五’规划献一计”这一主题,开展“委员论坛”活动;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做法,探索建立“季度协商座谈会”;继续组织政协委员对县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民主评议,探索向重点部门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办好情况通报会和政情交流会;积极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各类协商活动。促进协商意见转化,强化实效性。要在继续加强提案办理督查的基础上,从办理态度、答复程序、落实情况等方面试行民主评议,增强部门责任意识,提高提案办理成效;通过对建议案、调研报告、协商意见进行“回头看”、跟踪视察等形式,促进民主协商成果转化,使政协委员的智慧结晶能及时转化为推动XX经济社会更好发展的管用实招。

三、更加广泛地开展团结联谊,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新的一年,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不断加强和创新团结联谊工作,汇聚建设XX的强大合力。唱响“好声音”。要广泛团结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主动邀请他们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提案督办等活动。要坚持求同存异、民主协商,坦率务实的交换意见,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在充分发扬民主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唱响团结民主的“好声音”。汇聚正能量。要自觉把团结各界、凝心聚力摆在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彰显政协统一战线平台的特色,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等五大关系的和谐。认真承办XX沿海十四县(市、县)政协工作研讨会第四次会议,交流经验,宣传XX。密切与商会、同乡会以及工商界、民族宗教界知名人士的联系,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工作,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提振精气神。要努力扩大有序政治参与,通过界别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活血化淤”、疏导情绪、平衡利益的工作,在全县凝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力量。要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在政协舞台上历练议政能力,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建功立业,在社会生活中发挥聪明才智。要对党委、政府多一份理解,对民生多一份关注,对社会多一份关爱,对自己多一份要求,着力塑造政协委员的新形象。

四、更加扎实地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新的一年,我们要与时俱进,努力把握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规律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要求,切实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政协事业发展新要求,要引导和组织广大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理论,按照县委决策部署,立足XX自身实际,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通过举办“委员学习日”、情况通报会、理论培训班、编发学习资料、推进政协网站建设、开通委员信箱等,进一步帮助委员增加知识积累,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积极探索委员约谈、委员述职,强化委员履职考核。要依托专委会联系界别,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扩大委员参与专委会活动覆盖面。要整合县直机关政协联络组,推进基层工委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试行特邀成员制度,探索基层工委年度考核办法。要加大界别工作力度,积极探索界别调研月、界别约谈会等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以更高的标准推进作风建设,更好地发挥政协机关的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作用。要提高机关干部的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提高各项活动的组织化程度,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能保障政协履行职能。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