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办谈一号文件:转基因大有发展前途

中农办谈一号文件:转基因大有发展前途

摘要:昨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相关情况。陈锡文表示,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在部署。而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转基因”问题,韩俊表示,转基因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新技术、新产业,中国的农业转基因产品的市场不能都让外国的产品占领。

昨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相关情况。陈锡文表示,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在部署。而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转基因”问题,韩俊表示,转基因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新技术、新产业,中国的农业转基因产品的市场不能都让外国的产品占领。

热点1 转基因

“我国研究转基因不能落伍”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安全管理和科学普及,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这一点是我们一贯的政策,因为转基因可以说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新技术、新产业。”韩俊对此表示,“我们支持科学家抢占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制高点,中国作为13亿人的大国,人多地少,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资源约束越来越强,在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方面我们不能够落伍。”

对于有人会谈转基因色变,韩俊认为,要揭开转基因技术神秘的面纱,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更加理性地看待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产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有一点是明确的,中国的农业转基因产品的市场不能都让外国的产品占领。”

韩俊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批准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主要是棉花和木瓜,且现在棉花基本都是转基因。此外,我国还批准进口了一些国外的转基因农产品,包括大豆、油菜籽、棉花、玉米等,其中主要是大豆。“中国去年进口的超过7100万吨的大豆中,大部分都是转基因大豆。”韩俊说。

【背景延伸】

一号文件9年6次提转基因

记者查阅近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发现,其中有6年提到了“转基因”。2007年首提严格执行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2008年强调启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2009年和2010年提出要加快推进转基因科技重大专项,培育新品种产业化;2012年则强调进一步实施重大专项,提出了“分子育种”这一与转基因相近的说法。

陈锡文表示,中央一号文件6次提到转基因,足以说明作为前沿技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应该在这方面落后,国家应该继续支持科学技术界继续研究。同时,他说,2011年和2013年没有提到转基因,并不代表我国的转基因科研进程因舆论压力和“反转呼声”中断。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