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两融常规检查不应过度解读

针对两融常规检查不应过度解读

【事件介绍】

 

沪指暴跌一片绿!两融罚单是股市暴跌的直接原因?

1月19日盘面,沪指暴跌260.15点,跌7.70%,创2008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业内分析,证监会对两融业务的违规整治是股市暴跌的直接原因。

现场:眼看股票跌停,股民转身就走

19日下午2点,记者走进经四路国泰君安三楼交易大厅,发现只有少数股民抬头看大盘,现场没有昔日的嘈杂声,略显冷清。

资深股民老周则比较淡定,因为股市走低,并没有把他“套住”。“我的股票都是低价买进的,像中国银行等,受其活跃性影响,即使下跌,也会迅速反弹。”对于19日股市走低,老周的见解是:“受某证券公司集体抛售股票影响,各上市公司出现不同程度股价下跌,现在不同行业间的联系太密切了。”

“没有盼头了,最近运气总是太差。”说完这句话,股民付先生摇了摇头,转身下楼了。

盘面:近200只个股跌停,金融股集体跌停

19日盘面,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低开震荡走低,临近尾盘一度大跌逾8%,跌破3100整数关口,最低下探至3095.07点,最后收于3116.35点;深成指低开低走,一度大跌近900点,最低下探10634.62点,午后收于10770.93点,跌761.87点,跌幅6.61%。两市成交7012亿,成交量有所放大。

个股方面,两市2321家个股下跌,其中沪市936家下跌,深市1385家下跌,近200只个股跌停。其中,“两桶油”暴跌,中国石化跌停,中国石油跌幅为9.21%;除停牌的宏源证券外,券商股全线跌停;除停牌的新华保险外,保险股也全线跌停;银行股方面,除招商银行等三股外,其余个股全线跌停;房地产板块中,包括招保万金在内的十余只股票全数封住跌停。

探因:分析师称:券商两融业务违规受罚是主因

问及暴跌原因,不少股民都提及融资融券业务的违规整治。1月16日,证监会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束后对相关公司进行了处理。

西藏证券山东分公司分析师李民昌分析,证监会查两融违规,银监会限制委托贷款来源及用途,是暴跌的直接原因,因为这影响了A股的资金供应,对融资盘造成冲击,加大助涨助跌的效应。

除两融业务违规受罚外,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还列出四大暴跌原因:一是包括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二是2014年宏观经济数据周二公布;三是,本周将有37家公司,合计52亿股限售股解禁;四是,中信大股东减持引起市场的恐慌。

后市:牛市没调头,转为持久战

“明天还会跌,这周估计都在调整状态,跌破3000点最好,应该以卖为主。”股民老李告诉记者,他认为牛市行情没有调头,跌也有机会,这和2007年的“530行情”不同。

李民昌也同意牛市行情没有破坏的说法。他表示,两融业务的违规整治,并非方向性政策,会产生短线影响,长线不必担心。但要看到的是,前期融资融券实在太疯狂,市场必须从狂热转为理性及冷静。

“主要担心加杠杆的投资者明天发生‘踩踏’。”刘保民提醒道,盲目恐慌出逃并不可取,只能以时间换空间,转为持久战。暴跌之后必有反弹,一步到位的回调也带来了短线抄底机会。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