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把“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五个方面之一,强调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贯彻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能力、完善举措,推动改作风正风气不断向深处走往实里落,形成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常态。

坚持思想引导,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观念上的问题不解决,不正之风必然“树倒根存”。现实中,一些人存在避风头的投机心理、等等看的观望心理、揪不到的侥幸心理。要破除这些思想观念,就必须从思想根子抓起,强化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

注重掌握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和抓好主题教育、经常性思想工作、核心价值观培育,把握精神实质,吃透精髓要义,切实用以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注重增强思想定力。作风问题本质上是理想信念、党性觉悟问题。要紧紧扭住“总开关”,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共产党人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此作为折射作风的镜子、衡量作风的尺子、洗涤作风的刷子,在深学、细照、笃行中补好精神之“钙”、强化信念之“基”。注重联系思想实际。要破立并举、边破边立,始终盯住“活思想”做工作,自觉清理认识不正、认识不高、认识不深等问题,自觉更新观念,确保抓作风与抓工作、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互结合、相得益彰。

扭住关键出击,着力破解作风建设的症结难题

改作风同改革一样,既触及思想,又涉及利益,如公车私用、公款私请的擦边球不好打了,跑钱跑物、跑官要官的市场没有了,一些人感到失落甚至有抵触情绪。各种“潜规则”之所以能长期“潜伏”,在某些单位有市场、很顽固,就在于“潜规则”总是与利益一起被“打包”。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

要划清利益界限。马克思曾经说,“‘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共产党人、革命军人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但从不否认合理的物质需求,合法权益、正当利益理应得到维护。然而,因资源配置中的行政垄断、公权力的影响、部门和行业的自我设计而产生的隐性收益、灰色收益、特殊收益甚至非法收益,都是不合理的利益,不该拿的坚决不能拿。军官的收入就是薪水,不能有什么灰色收入,更不能有违法所得。党员领导干部切不可错把公权当私权,错把利益关系当朋友关系,错把职务影响当人格魅力,错把“潜规则”当行为规范,是与非的界限一定要十分清楚。

要强调规范用权。权力异化、权力寻租是不合理利益的共性,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笼子”立起来,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做好“废、改、立”的工作,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的梳理、归类,该制定的制定、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要把“笼子”编密扎紧,防止“牛栏关猫”。同时,在锁好笼子的同时要把“钥匙”交给群众。坚持用群众的力量来约束权力运行,大力推行办事公开、阳光操作法案,提高官兵知情度、参与度,让群众来当作风建设的裁判员、监督员。

要维护纪律的严肃性。“高压线”通上电才能真正起作用。要常念“紧箍咒”,对一些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治,防止“蛆蛹”孵化“苍蝇”、“幼虎”养成“老虎”;要用好“手术刀”,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问题,变“割韭菜”为“连根拔”,让“潜规则”浮出水面、坏风气无处遁形;要坚持“零容忍”,对“破窗”的人露头就打,敢唱黑脸、严厉惩处,不搞下不为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