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要善于抓住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点

河南:要善于抓住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点

摘要:国有国法,党有党规,管党治党靠的是铁的纪律。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切实维护纪律,不断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就是抓住了关键和要害,等于牵住了“牛鼻子”。

认识到位 守土有责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事业兴衰成败。各级党组织应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观念,要把认识上的混乱逻辑和谬论的空间压缩到最小程度,绝不允许错误思潮有存在的土壤和市场。加强廉政教育、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经常性、系统性教育,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责任落实意识和责任追究意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和成员来说,都是最直接的考验,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形成共识,明确责任。

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好带头、带领、带动作用,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持不懈地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融入各项改革措施之中,落实到实际工作和生活当中,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证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为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凝聚起正能量。

监督到位守土负责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各级纪委要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坚守责任担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凝聚党心民心。作风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国有国法,党有党规,管党治党靠的是铁的纪律。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切实维护纪律,不断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定不移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落实中央方针政策敷衍塞责、阳奉阴违、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通过随机抽查、定期督查考评、群众评议等方式方法,集中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中梗阻”问题,着力解决特权思想和衙门作风问题,扎实推动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惩治腐败工作。认真分析判断处置反映干部问题的线索,严肃查出腐败案件,切实落实好纪工委的监督责任,要加大问责力度,坚持“有错问责”、强化“无为问责”,用强有力的责任追究和制度约束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更好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监督制度的笼子编制得更密、更严,铲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的土壤,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