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真理高扬正气高唱

让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真理高扬正气高唱

摘要:高校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块重要阵地,历来是真理不去占领,谬误必然会去填充。马克思主义真理作为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意识中的正确反映,是照亮万家的灯火,是支撑理想大厦的支柱。但真理的这种作用,并不是自发植入人脑的,而是在同谬误作斗争并最终战胜谬误的过程中确立的。

教育部长袁贵仁敢于在意识形态领域旗帜鲜明亮剑,竟然在互联网上遭到某些人或势力围攻。这种现象发生在社会主义的高等院校里,很让人痛心,更令人警惕。事情不仅关乎高校的意识形态,也事关我们社会的语境和政治生态环境,必须引起我们全社会的深思和切实重视,每个讲正义的政治理论工作者,每个有良知的高校干部、老师和共产党员,此时都应当主动站出来参与理直气壮地反击,带头讲真理、扬正气、护公义,确保打赢这场高校意识形态反击战。

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的大学课堂上“呲必中国”、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本该得到抵制,但现实中却出现了“随声附和”的怪状;比如讲信仰、讲真理,本是正义所在,但在一些人嘴里却成了“笑料”、受到讥讽;再如讲正气、护公义,本是社会公德,但在一些高校干部、教师和党员中包括一些负责、管理意识形态的人员中却成了禁区,有的不敢讲,怕被人说成“极左”、“语言秀”,有的会上说几句、会下不作声,群众形容是“戴着口罩”、“犹抱琵琶半遮面”。与此相反,一些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歪歪调却灼热炽烈,甚至演化为肆无忌惮的人身攻击、人格污辱,加上别有用心者推波助澜,俨然成了一种“势”、一种氛围、一种气场,导致了一些敢于坚持弘扬正能量的同志处于受压制的困境。因此,我们在采取果断措施打掉围攻正气者之嚣张气焰的同时,建设良好的高校语境和政治生态环境,让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真理高扬正气高唱,应是摆在我们全社会面前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一个重要环节。当前,这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但高校广大干部、老师和党员队伍最基本最重要的是摘掉“口罩”、放下“琵琶”,去除暧昧态度和不作为现象,敢于旗帜鲜明地对诋毁党、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和歪歪调说“不”,敢于对包括各种错误思潮在内的一切不正之风亮剑,加大真理、正气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主导作用。

德国牧师马丁尼莫拉被纳粹杀害前,曾留下一段发人深省的警世遗言:“当他们屠杀犹太人时,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他们屠杀基督徒时,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基督徒;当他们来抓共产党人时,我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后来他们要杀我,已经没有人能为我作声了……”这段遗言给出一个启示,讲真理、树正气的社会环境,大家都是受益者,谁都不能够置身事外。要防止谬误歪理作祟,避免马丁尼莫拉式的“追悔莫及”,人人都应当讲真理、扬正气。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建设,是一项战略性的铸魂工程,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的重大问题。这个领域如果任由错误思潮泛滥,如果出现了问题,遭受“屠杀”的便决不只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人,而是我们几代人为之奋斗、共享幸福的社会主义伟大江山,而是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伟大中华民族。因此,在这个重要领域担负“立德树人”、“引路人”的广大干部、广大教师和共产党员,必须成为要紧关头能够站出来振臂一呼向错误思潮亮剑的义士。从本质上讲这是一种社会良知,更是一种作为社会中坚的担当所在、责任所系。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一所大学一个院系一个部门,讲真理、护正义能否成为主旋律,体现着党委领导、干部、教师和党员队伍的政治责任、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也体现着这支队伍的品格力量和个人形象。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