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垦改革入1号文件 36万平方公里土地价值凸显

农垦改革入1号文件 36万平方公里土地价值凸显

摘要:此前市场关注度颇高的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均获一号文件相当篇幅描述。

农垦改革又进一步。

2月1日,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明确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市场关注度颇高的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均获一号文件相当篇幅描述。

此外,一号文件明确,将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并将明晰农垦国有资产权属关系。

国土面积的3.9%,被农垦系统握在手中,当前农垦企业资产总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如果农垦土地有望在改革中实现资本化运作,其潜藏的巨大爆发力将十分可观。

  巨量垦地有待资本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农垦改革将覆盖行政管理体制、人力资源管理、土地制度等多方面议题,但在所有改革架构中,最基本也最重大的议题将是土地。

一号文件明确,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明晰农垦国有资产权属关系,建立符合农垦特点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从少数几个垦区的改革经验看来,“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正在成为农垦土地改革的一条重要战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2014年农垦调研结果显示,已有多位官员提出要支持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探索国有农场农用地转让、抵押、担保的方式和途径,国有农场存量建设用地或可入市交易,这也代表了一种改革的方向。

2014年农垦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农垦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农垦系统拥有1779个国有农场、1412万人口和323万职工,土地总面积为36.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9%。2014年,农垦实现生产总值6500亿元,并且当前农垦企业的资产总额并未计算进土地等资源性资产。

1月31日,农业部农垦局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启动农垦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课题研究,北大[微博]教授厉以宁认为,“农垦改革的总目标应该是把国有资源或者资产,包括土地、资本和人力等三方面搞活,更好地发挥出它们的效益。在改革中,要研究解决好土地的资本化问题”。

厉以宁表示,农垦改革要研究解决好土地的资本化问题,“谁对土地进行投入,就应该获得土地的增值收益”;在垦区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的发展可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加快转变经营方式,发展加工业和服务业,推动“六次产业”发展,将农垦建设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地。

一位地方农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有农垦土地在资产抵押、资本运作上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既加大了国有土地资产流失的可能性,也约束了农垦进一步做大做强,这方面迫切需要改革。”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