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喜看颗粒归仓处 (3)

吉林:喜看颗粒归仓处 (3)

—关于我省粮食收储能力升级的探析

摘要:在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缺口大,未来粮食发展需求大的矛盾之下,我省以“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为己任,以实施“粮安工程”为载体,全力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的文章,快速升级粮食收储能力。

而目前我省已经推广的45.6万套农户科学储粮仓,仅占全省270万玉米种植户的16.9%。

为什么有些地区农户购买科学储粮仓积极性不高?宋长权分析说,一方面是部分农民传统的储粮习惯不好改变,需要示范作用引导,而农户科学储粮仓推广主要问题是仓型单一、仓容小,不能有效满足不同农户的储粮需要。他说:“特别是合作社、种粮大户,几百公顷土地收获的粮食,如何做到安全储存?”

对此,省粮食局仓储处处长张炜透露,针对新型经营主体的特殊需求,我省将开展大仓型建设试点。计划推广建设3000套仓容35立方米,适用于玉米穗临时储存的组合式农户储粮仓试点工作,并组织研发可以装玉米穗21吨,折合玉米粒15吨的30立方米大农户科学储粮仓。张炜说:“通过推广建设多种仓型,满足不同农户的储粮需求,调动农户建仓积极性,进一步改善农户储粮条件,尽快解决‘地趴粮’问题,实现‘藏粮于民’。”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重点支持“地趴粮”问题突出的县市建设农户科学储粮仓,目标是全省农户粮食立体储存率达到85%以上,比2014年提高5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筹资金“增容”“物流”两手抓

“藏粮于民”非一日之功,所以我省在农民卖粮之后的粮库收储环节和物流环节开展“两手抓”,双管齐下。

粮食企业的收储能力升级尤为迫切。

记者在去年9月第一次到四平市南山粮库时,正赶上粮库建造储粮简易罩棚项目和储粮标准平房仓项目。今年1月,记者再一次来到这里,5万吨的储粮项目已经建设完成。粮库院子里,几辆运输车正排在玉米传送带下面,准备把烘干后的玉米转运到储粮仓里。粮库院外,来卖粮的卡车在路边排队等着扦样、验质、检斤。粮库主任左安说,粮库收储能力从1.6亿斤提高到2.6亿斤,就有能力充分收购周边农户的余粮,原有的露天粮囤将被逐渐淘汰,储粮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粮食企业收储能力升级的一个焦点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为此,我省广开渠道,多措并举筹集资金。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