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喜看颗粒归仓处

吉林:喜看颗粒归仓处

—关于我省粮食收储能力升级的探析

摘要:在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缺口大,未来粮食发展需求大的矛盾之下,我省以“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为己任,以实施“粮安工程”为载体,全力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的文章,快速升级粮食收储能力。

自2013年起,国家以“守底线、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为目标,启动实施了“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即“粮安工程”。目的是全面提升粮食收储和供应保障能力,切实做到敞开收购农民余粮,保障严重自然灾害和紧急状态下的粮食正常供应,实现“种粮卖得出、吃粮买得到”的粮食流通底线目标。

粮食收储能力是“粮安工程”的重要基础,作为产粮大省,该如何借力“粮安工程”的实施,提升吉林的粮食收储能力?

正常年景,我省粮食产量保持在650亿斤阶段性水平,2013年以来,我省仓容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2014年粮食库存最高达948亿斤,达到历史最高点。而目前我省有效仓容仅为375亿斤,其中,露天储粮400亿斤,露天囤近6万个。

在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缺口大,未来粮食发展需求大的矛盾之下,我省以“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为己任,以实施“粮安工程”为载体,全力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的文章,快速升级粮食收储能力。

农家粮食住“楼房”立体储粮成时尚

“以前我没细算过账。自打用上这种科学储粮仓以后,我就留意了。我家1.1公顷地,每年产粮差不多都在1.25万公斤。这几年可以等到开春卖干粮,每年都能多卖出2000多元。”

1月上旬,记者来到公主岭市环岭乡火炬村的那天,正下着雪。58岁的村民范荣江在打扫院子。他告诉记者,以前“地趴粮”的时候,遇到这样的下雪天,就要赶紧找塑料布把粮堆盖上,免得受潮。“过去大家都觉得鸡刨狗咬和发霉避免不了,但算算账要损失2000多元钱啊。”他说,现在的粮食在装仓前都经过挑选,经过一冬天的自然降水,开春时候再卖,大多可以卖到一等粮的价格。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