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喜看颗粒归仓处 (2)

吉林:喜看颗粒归仓处 (2)

—关于我省粮食收储能力升级的探析

摘要:在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缺口大,未来粮食发展需求大的矛盾之下,我省以“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为己任,以实施“粮安工程”为载体,全力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的文章,快速升级粮食收储能力。

去年秋天,由于我省气温高、湿度大,十分不利于农户庭院储粮安全,我省个别地区农户储粮出现了点翠甚至生霉现象,造成了粮食的损耗。而在火炬村,村民们一点都不担心。

在村里,几乎每家门口都有一排高高的储粮仓,蓝色的钢筋支架,里面铺着铁丝网,储粮仓下面有红砖垫起,离地30多厘米。储粮仓里,满满的金色的玉米棒一直堆到仓顶。范荣江说,从2011年开始,村里家家户户就陆续开始使用这种储粮仓。“比以前‘地趴粮’可好多了,粮食存在这里头,不招耗子、不坏粮,一点都不会损失的。”

据省粮食局提供的数据,我省目前已累计推广45.6万套农户科学储粮仓,农户使用科学储粮仓存粮82亿斤,每年实现粮食产后减损8亿斤,减损的粮食相当于增加4万公顷的“无形粮田”。综合粮食减损、择机售粮和提高品质三笔账,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近13亿元。

省粮油卫生检验监测站研究员宋长权认为,减少粮食损失,就是实实在在地增加社会粮食总量,是不用播种的收获、不用收割的丰产,是实现粮食增产最直接、最现实、最节省、最快捷的办法和途径。

农户科学储粮仓的推广不仅仅是一项储粮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只有科学储粮,才能实现粮食减损、农民增收、社会增粮的目标。

因“户”制宜推新仓全力消灭“地趴粮”

“去年秋收之后气温高,没经管好,粮食生霉率超标。我都去了好几个粮库,不是不收,就是价格低。”1月17日,记者见到双辽市茂林镇日新村农民陈欣时,他的脸色不太好看,懊恼地说:“这车粮发霉率超标,国有粮库不收,有的个体粮贩能收,但一公斤的收购价才1.7元。”在他运粮卡车的车斗里,金灿灿的玉米粒中间,夹杂着一些暗红色的颗粒,那就是发霉的玉米粒。“这一车2吨粮,都是贴地面的,秋后高温,没顾上倒垛,压在底下的这层就这样了。”陈欣说:“粮食没储存好,这一车损失1000多元啊。”

像这样因“地趴粮”现象造成农民受损的绝非少数,农户安全储粮形势仍然严峻。

现在我省由政府来主导推广的农户科学储粮仓项目主要是为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让农民真切看到科学储粮的好处,激发自主建设科学储粮仓的积极性。据了解,目前我省主推的科学储粮仓一套可以存2万斤粮食,每套造价4000元,资金筹措比例大体按照中央30%、省级配套30%,市县和农户40%,有条件的市县可以配套一部分经费。如果农户个人承担40%,这样一套储粮仓农户个人仅需支付1600多元,就可以使用10-15年。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