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将重塑国内信息产业生态

摘要:国务院1月30日发布《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提出云计算是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全新业态,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意见的发布为国内云计算的发展明确了路径,将促进国产软硬件的发展,形成新的信息产业生态,利于国家网络安全。

随着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云计算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已经走入寻常百姓生活。如2015年春运期间,阿里巴巴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已经展开合作,春运售票期间,阿里云分流了75%的12306网站火车票查询业务,此举不仅减轻了12306网站的访问压力,也提高了阿里过剩计算能力的利用率。

云计算应用从云端积极落地,已经初具规模。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6500亿元左右,增速为55%,预计未来几年我国云计算产业将保持50%至60%的增长率。但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全球云计算尚属发展初期,我国云计算水平与发达国家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市场不应完全相信国际厂商的宣传,盲目引进国外的软硬件设备。

1

据阿里集团安全部安全研究中心相关专家介绍,云计算环境对单个服务器的软硬件无依赖,可以通过量的积累突破性能的瓶颈,即使单个国产芯片、服务器性能低,也完全可以通过云平台整合大量国产主机,实现对国外高性能服务器的替代。即使采用国外设备,通过云平台的一层壳进行防护,也可以防止数据外泄。

当前,我们要客观认识我国信息基础产业与国际的差距,如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信息安全挑战突出。在过去信息基础设施及软件大都被国际巨头垄断的情况下,国产软硬件难有用武之地,少有成功的产品。云计算的发展无疑为国产技术和设备提供了应用机遇,多位受访专家均提出云计算将是我国信息产业突围的一次重要机会,不容错过。 

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云计算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到2020年,我国云计算应用基本普及,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云计算骨干企业;大数据挖掘分析能力显著提升,云计算信息安全监管体系和法规体系健全。

2

可以预见,云计算和大数据将在政务、民生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得到大力推进。在国家日益强调国家网络安全的形势下,国内的软硬件厂商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政务领域,《意见》提出政府部门要加大采购云计算服务的力度,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基于云计算的政务信息化建设运行新机制。不但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促进简政放权,也将为云计算创造更大市场空间,带动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