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军——永恒的生命线

政治建军——永恒的生命线

编者按:不久前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我军建设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做出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宣讲家网特摘编相关文章,邀您一起请关注。

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

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习主席鲜明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赋予政治工作新的时代内涵。军队政治工作只有与强国兴邦、强军兴军紧扣起来,才能促进形成同心筑梦、合力圆梦的生动局面。

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尤为紧要。

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要求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信和定力,坚持用党中央、习主席为我们立起的精神旗帜和强军目标引领建设发展,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确保军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时代给出的重大课题,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为起草文件明确了时代坐标,拓宽了战略视野。

——习主席关于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要论述,为制定决定确立了根本遵循。【查看全文

习近平谈“政治建军”有啥深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不仅提出了中国梦的时代号召,同时又明确了实现强军梦的具体要求。实现强军梦,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与军队的政治工作是密切结合的,在新时期,政治工作依旧是我军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在强军兴军过程中,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如何发挥?这是习近平一直思考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曾在古田会议的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查看全文

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纲领性文献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党的方向就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方向,党和军队新形势下的中心任务决定我军政治工作的任务。”当前,我们党领导的民族复兴伟业正处于关键跃升期,奋力一跃,梦想成真;稍一懈怠,百年梦碎。在这个至关紧要的特殊时期,尤其要有强大的军队作为民族复兴的战略支撑。而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习主席强调,要把“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这个战略决断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民族复兴对安全保障的现实需求,开拓了政治工作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新境界。【查看全文

政治建军:面向未来再出发

确立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新起点。习主席强调:“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习主席重要讲话一个非常鲜明的政治意向,就是要通过寻根溯源、正本清源,确立起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新起点,进一步解决好面向未来“再出发”的问题。【查看全文

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决定》贯穿的主线是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军目标体现了实现中国梦对军队建设的战略要求,是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总纲,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决定》坚持立足强军新起点、把握强军新要求、运用强军新理念来谋划指导政治工作,做到思想脉络用强军目标贯穿,谋篇布局向强军目标聚焦,办法举措朝强军目标用力,着力推动形成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政治工作格局。【查看全文

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

我军是毛主席从景冈山开始创立,这是我军特有军事文化,经过几十年沉淀,反映人民军队建军、治军和打仗的特点规律。很多传统是无数先烈打仗,用流血和生命换来的,近十几年来我军出现的一些问题,是没有坚持好这些传统,而不是说是受传统所累。所以说,现在要恢复和发扬好过去的优良传统。

这些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查看全文

围绕强军目标发挥政治建军生命线作用

不日新者必日退。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军情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我军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接踵而至。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这次会议,习主席深刻指出,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这‘四个立起来’吹响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的冲锋号角,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分组讨论中,一位代表如是说。【查看全文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