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十条举措剑指“审批难”行政审批如何守规矩

国务院十条举措剑指“审批难”行政审批如何守规矩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点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以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为人民群众服务水平。

行政审批改革牵动社会神经

手续繁、时间长、裁量权大等问题长期普遍存在

在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背景下,行政审批改革可谓是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关乎企业和个人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

“行政审批改革之所以能够牵动社会神经,是因为直接影响到很多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效率和感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柏瑛说,“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去政府部门办事,窗口单位不是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让人不知道怎么办,不知该到哪些部门和科室去办。”

除了群众“摸不着门”“找不到人”“往返跑”等痼疾,一些行政审批还存在流程设计不科学、责任不清、效率低下等问题。比如,一些部门审批管理越权、混乱;有的部门以工作规范为由,人为造成审批过程中手续繁琐、环节稠密、周期漫长、部门众多;有的一项行政审批在一个部门内部也层层分解、流程复杂等。

“比如,要建一座楼,可能要到不同的部门盖170多个章,这种审批的‘万里长征’一定程度上就是行政审批流程和审批行为不规范造成的。”孙柏瑛说。

此外,行政审批透明度不高,自由裁量权过大问题也比较突出。一些部门的审批条件、申请材料、流程环节缺乏统一标准;有的部门审批条件中弹性较大的规定比较多,如“合理布局”“其它需要提交的材料”等;还有的行政审批落实到各个部门后,基本上处于“由业务处室自己制定政策,自己审批,自己事后监管,自己收费”的内部封闭运作状态。

“当前审批过程中手续繁、时间长、材料多、不透明、效率低、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从国务院部门到地方基层都是普遍存在的,企业和群众对此都有意见,这些问题亟须规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