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十条举措剑指“审批难”行政审批如何守规矩(3)

国务院十条举措剑指“审批难”行政审批如何守规矩(3)

大规模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告一段落

解决“审批难”将上升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要是解决审批事项多和审批难两个问题。随着较大规模的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工作已告一段落,解决审批难的问题将上升为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国务院审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解决“审批多”的基础上,通过规范和改进审批行为治理“审批难”,可以说是政府自我革命的进一步深化。

“行政审批改革实际上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前两年主要是取消和下放审批,但不能无限制地取消审批,行政审批毕竟是政府实行社会治理和监管的重要手段。”孙柏瑛说,“同时,有些部门保留审批权,也不能让其恣意妄为,需要规范这些行政审批行为。”

宋世明说:“通过这些措施规范行政审批,将有利于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群众更多感受和分享改革成果。同时,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减少寻租空间,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确保行政审批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在落实方面,《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指南、审查工作细则、受理单样表等送国务院审改办备案,定期上报行政审批时限办结情况和工作落实情况等。同时,《通知》明确国务院将适时组织督查,以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地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虽有先行者,但各地进展不平衡。国务院这一新政的推行将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地政府部门应根据《通知》精神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作为重点工作部署,这样才能上下联动,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改革的成果。”宋世明说。

“行政审批难问题是长期形成的,解决起来绝非一日之功。”国务院审改办有关负责人说,“《通知》的印发是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的第一步,也可以称为1.0版;今后将不断推出升级版,把这项工作一直扎实抓下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